朝阳:“双楼长”护航楼宇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0日15: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早啊。”奥运村街道国奥村社区的社工马鑫正在中航国际大厦门口测温准备进门,大厦物业经理陈克书就迎了上来。“现在每天我们都会见到,已经有了默契,估摸着她也该到了。”陈克书说。

拥有千余座商务楼宇的朝阳区,在企业复工复产伊始就开始推行“双楼长”制,由属地街道的一名干部和物业管理方一名人员共同担任楼长,分别承担“四方责任”中的属地责任和单位责任,一起负责楼宇防疫的大小事项。马鑫和陈克书就是中航国际大厦的两位楼长。

在大厦门口短暂沟通了前期对接的几件事情后,两位楼长开始进行每日例行的防控检查。从大厦入口的检查岗亭到车辆出入口,马鑫按照检查清单,逐项认真核对,并与工作人员沟通有没有特殊的情况。

电梯间、楼道里、大厅内等公共区域消杀防疫记录和防疫宣传提示也是马鑫检查的重点。商务楼宇人员复杂,卫生间是非常关键的公共空间。“厕所一定要做到15分钟消杀一次。”马鑫与陈克书来到5楼一间女厕内,抽查了厕所的卫生情况和消杀记录。

两位楼长比对检查清单,一项项检查,一项项勾选。奥运村通过认真梳理疫情防控管理责任,划定重点,列出了“清单”。“清单”分为“线上一次性检查内容”“线上动态日报”和“线下每日检查”三个模块,包括了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错峰上下班、企业员工健康监测等内容。清单共有35个检查项,两位“楼长”全部检查一遍,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清单上的检查项目是基本要求,我们还要根据楼宇和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检查走访。”马鑫告诉记者,她和物业楼长陈克书长期沟通对接下来,已经很有默契了,面对楼宇防控中的难点问题,两个人往往能商量出最佳解决方案,让各方都满意。

楼宇内一家企业有一名员工的爱人是空乘人员,两三天就要飞一次。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马鑫和陈克书立即找到了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沟通。“在与企业和这名员工商量后,决定让员工居家办公。”马鑫告诉记者,每天的走访检查不仅是监督落实,也是查找漏洞,及时根据楼宇情况进行应对和调整。

除了每天的走访检查,两位楼长也经常在微信中沟通防控细节的调整,通过一点一滴的改进,让楼宇的疫情防护网越织越密。

朝阳区商务楼宇多、非公企业多、从业人员多,“双楼长”制度链接起街道、楼宇、企业,将各方凝聚到一起,实现工作层层细化,责任层层压实,探索商务楼宇防控最优化路径,做到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