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广外疫情防控期间“吹哨报到”消除隐患

2020年03月19日11: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连日来,为给居民营造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西城区广外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各社区环境整治和隐患清理。手帕口南街社区一处占道铁皮集装箱于近日通过“吹哨报到”被成功清除,社区担心的疫情防控隐患点没了,环境脏乱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这处铁皮集装箱位于手帕口南街东二巷南侧胡同口,是一家门窗店店主夫妻用来存放杂物的“储物间”。由于其私拉电线,私接下水道,隐患非常多,一直是街道和社区的一块心病,推进整治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中。

3月11日下午,社区经过排查得知,夫妻俩当晚要从杭州返京,“通过微信和夫妻俩取得了联系,告知其不能在门店内隔离观察,但两人执意要住进这个铁皮集装箱里。”手帕口南街社区党委书记薛梅说。

为保证安全,经营和存放物品的店面不能住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薛梅果断“吹哨”,广外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管第一执法队、广外派出所、消防部门、产权单位等涉及到的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迅速“报到”,来到胡同口现场办公,协调处理。经过不同职能口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夫妻俩最终同意于3月12日晚搬离门店,并搬走了集装箱内的物品。

要清走集装箱还得做房主的工作。社区民警和城管执法队员多次找到房主沟通,讲政策、说隐患,终于获得了房主的理解和配合。3月15日晚,房主自行找拖车拉走了铁皮集装箱。

为避免疫情期间其他不符合复工条件的门店出现住人的情况,广外街道严格督促产权单位,对包括门窗店在内的四家门店采取贴封条处理方式。

3月16日一早,街道环境应急小分队来到胡同口,拆除了余下违建,清理了现场遗留的杂物、垃圾。这条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又重回干净、宽敞。

据了解,街道计划将铁皮箱清除后空出来的地方建设成为东二巷平房区居民的日常休闲场所。后续将平整硬化地面,安装休闲桌椅,改造雨水管道,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