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心、两防控、三防线、四落实、五手段

西城椿树精细化防控坚守辖区安全屏障

2020年03月19日11: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城区椿树街道坚持突出重点,落实分类防控工作,将“精细化”防控落到实处,进而形成“一核心、两防控、三防线、四落实、五手段”的精细化防控思路,用实际行动树立居民共同战“疫”的信心。

“一核心”以居民利益为核心

椿树街道坚持一切从居民的利益出发,以保护居民的身体健康为重点,强化防控工作,守好管理防线,落实排查工作,做到“逐户敲门、见人排查、动态调整、分级评估、分类管理”。

“两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在内部严格封闭式管理,做好居家观察工作,椿树街道建立了由街道干部、社工、社区保健医生组成的专门队伍,通过下派名单和社区自查两种方式,分类做好平房区防控、小区防控和拆迁区防控。在外部守好每一个通行卡口,落实出入证通行工作,做好接收入境返京居民医学观察工作,落实管控责任。

坚决守护好“三防线”

椿树街道在地区连接外围的主要通行路口设立巡查巡视点,形成第一道辖区外围防线,重点关注外地返京人员、外地车辆等进出情况,并在显要位置张贴《通告》、《致居民一封信》、《防控小贴士》等宣传告知海报;同时,在小区楼宇、平房院落、胡同等居住区域出入口设立往来人员登记处,形成第二道居住小区防线,设立专人负责登记小区返京人员信息、测量进入人员体温等工作;最后,强化居民防控意识,注意门户消毒消杀,做好个人防控要求,从自身做起,守好健康的最后一道关卡。

“四落实”做好管理落实责任

街道作为辖区全防线的主要责任单位,坚决从实际出发做好辖区防控工作的指挥领导、统筹协调和分类管理工作;要求辖区各单位落实职责范围内的管理责任,联合物业公司、拆迁公司做好相应防控工作,商务楼宇企业要坚决落实复工复产要求;社区落实好管控责任,守好每一个卡口,建立名单底册,做好居家观察管理与服务,严格出入证发放和管理等工作;同时,积极动员居民参与到防控工作中,落实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管理。

“五手段”党建引领精细管理

椿树街道以强化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9个社区防疫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示范先锋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冲在前,带动志愿者、居民共同防控;通过全面开展兜底式摸排工作,建立数据信息平台,做好返京人员登记工作,依托西城家园、京心相助等平台做好人员管理;认真落实严格封闭式管理要求,按照出入证管理制度,严格小区出入检验;做好居家观察分类管理工作,加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居家观察人员正常生活需求;利用技术手段,堵住防控漏洞,完善防控工作。

此外,椿树街道将封闭范围扩大到区域主要通行路口,形成进出椿树的“双保险”屏障,合力保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