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式管理 境外进京人员从机场到社区不与社会公众接触

2020年03月19日09: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董兆瑞)自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设立首都机场境外进京人员专门集散点后,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起“点对点”、“手递手”的闭环防控体系。所有境外进京人员都要在集散点进行信息核录,然后再由各省区市或北京市16区及开发区分流转送进行集中观察。

其中,海淀区是重要的境外进京人员目的地。自3月10日起,由海淀区委组织部、卫健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外办、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组成的3个机场转运专班入驻新国展,确保境外返回海淀区的人员,从入境登记、分流接送、集中观察,环环相扣、形成闭环管理。

海淀区组建3个机场转运专班入驻新国展。人民网 董兆瑞摄

3月18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新国展专门集散点,此时正值海淀区机场转运专班工作人员进行交班。在进入集散点之前,工作人员必须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全副武装。

据了解,海淀区机场转运专班每日分4组,每组工作6小时,实现24小时值守,负责在新国展对所有经过海关筛查、返回海淀区的境外进京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核验、交接及转运,最终将人员转送至所属街镇进行集中观察或居家观察。目前,海淀区共设置1个区级集中观察点及17个街镇级集中观察点,此后根据转运工作需要,再新增“N”个集中观察点。

专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海淀区每日接转的境外进京人员人数在300人左右。为了避免旅客滞留,同时避免出现失误,专班也在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目前采取类似银行取号的形式,号码、人员及登记信息相对应,确保转运工作零差错、零失误。

工作人员需要在防护服上写上姓名,以便识别。人民网 董兆瑞摄

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介绍,海淀区从20余个部门调集人手在新国展负责人员转运工作,其中,大部分是青年优秀党员、骨干。很快由55名工作人员组建成了新国展场内的“攻坚突击队”,对返回海淀区的境外进京人员进行分流。分流后由场外调度、保障等工作人员将入境人员“手递手”运送至各街镇进行集中观察或居家观察,最终确保从“落地到观察”不和社会公众接触,形成从机场到社区的“闭环式管理”。

截至目前,海淀区机场转运专班工作组人员接转无一差错、无一失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