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手牌、美食“云”教程 龙潭街道战疫情出实招

2020年03月19日19: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微信小程序助力信息采集、大数据对接精准帮扶、双语手牌架起沟通桥梁……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龙潭街道各社区在工作力度不减的同时,逐步向科学管控、智慧管控转型,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遗漏、无死角。“我们多想一点,多做一点,能让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住得安心、舒心、放心,我们的付出就是有意义的。”左安浦园社区副主任张璐说。

小程序、大数据,让防疫、帮扶两不误

近期是否出京?出京时间?离京目的地?体温是否正常?……自1月29日起,只要是左安浦园社区的离京、返京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信息即可完成信息登记填报工作。不必填写纸质版问卷,既减少了用纸笔登记时交叉感染的风险,又提高了防疫期间的工作效率。而说起这个离京、返京人员登记小程序,左安浦园社区副主任张璐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左安浦园社区0.42平方公里,常住居民3003户8016人,“这3003户居民中有2637户集中在4栋楼中,人员非常集中,如果我们采取每家每户走访摸排的方式,很有可能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面对社区居民,张璐不敢冒险。于是最初她选择了相对传统的电话摸排的方式对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我们社区采取分片包户的形式对3003户分为5个网格,由4至5名网格员采用电话摸排的方式对居民信息进行汇总。”张璐回忆,那时候一个网格员负责150户居民信息的汇总,“一个人光打一圈电话下来就需要2、3天时间。”虽然付出了时间与人力成本,但是几轮摸排下来,张璐也发现了问题。有的居民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而有的人反馈的信息前后不一致。“这对我们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诸多不便,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只能再重新返工。”疫情初期,正是与时间赛跑的关键阶段,“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左安浦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如何从根本上破解信息真实性与工作效率之间的矛盾。“小程序的推出正好巧妙化解了这一问题,只需轻轻一扫,彼此不接触就能完成信息录入,而且信息直接汇总到后台,方便我们对信息的整合。”

面对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或者没有手机的人群,左安浦园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则依旧采用传统的纸质登记,一一询问,确保社区人员信息录入无遗漏,管控无死角。

而在摸排阶段节省下来的人力资源,左安浦园社区通过采取一对一管理机制,有针对性的对需居家隔离人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他们自测体温,及时反馈身体状况,并引导他们做好定期消毒、按时通风等隔离措施,努力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与此同时,左安浦园还通过加入东城区数据汇聚共享服务平台的数据导入项目,在疫情期间,努力使社区的大数据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哪户是孤寡老人、哪户是残疾人、哪户刚返京需要隔离……通过数据的综合分析一目了然,有了数据的支撑,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时候就能心里不慌。”张璐说。未来,她们还将持续利用大数据为社区工作助力,使大数据成为社区工作的常态。

双语手牌化解沟通障碍

面对外籍人士,从连比划带猜的耗时耗力交流到只需出示一张双语手牌,几分钟就能协助外籍人士完成检测体温、出示出入证等环节,安全进入小区。谈到这一转变,光明社区书记刘娜松了一口气。“我们社区紧邻free自由季公寓、黄河京都大酒店,同时辖区内的龙潭派出所时常有外籍人士需要进出,而值守社区出入卡口的志愿者们的平均年龄都在60岁上下,语言沟通就成了障碍。”回忆起第一次与外籍人士沟通的过程,刘娜仍记忆犹新。“当时轮到我们社区的一个65岁的志愿者在社区值守,过程中正好遇到一位只会说简单‘你好’‘谢谢’的外籍人士,两个人连比划带猜,经历了十多分钟才终于把简单的‘检测体温’‘出示出入证’表达明白,大冷的天,志愿者急出了一头汗。”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光明社区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这还要多亏疫情防控工作中支援我们社区工作的‘外援’马林。”说到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龙潭街道干部,刘娜竖起了大拇指。“他白天参与社区值守,晚上到家就开始设计双语手牌,从内容到排版,仅仅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完成了双语手牌的制作。”

在光明社区复印店的支持下,20个双语手牌被火速发放到实施封闭管理设立的6个出入卡口以及1个自管楼院中,成了协助值守人员为外籍人士提供服务的“秘密武器”。

实名出入证让疫情防控不失温度

“我们社区的49栋楼房中有44栋没有电梯,疫情期间社区施行封闭管理,居民有订水、订奶、订生活用品上门的需求,但又担心彼此接触会传播病毒。”刘娜说面对这些问题社区努力寻求破解办法。于是在加强管控、封闭管理的同时,光明社区率先想出为社区行业服务人员专门办理带照片的实名制出入证,方便其进出。“由单位提出申请,提交快递员的行程路径与‘北京健康宝’状态,证明服务人员健康状况良好,再由社区备案,根据个人身份证打造一人一证模式。”刘娜表示,持证上岗后,服务人员可为居民提供送水、送奶、送报纸等一系列上门服务,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龙潭街道板南社区为鼓励居民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活跃居民居家气氛,为大家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创新性地在线上征集居家美食制作小视频,鼓励大家在群里晒出自制美食图片。一时间,平时主要承担通知发布、情况通报等工作功能的微信群瞬间活跃起来,一张张让人垂涎欲滴的图片,隔空表达着大家对彼此的关心与关爱,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原来爱与温暖从未被隔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