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东城:落实四方责任实施精细化管理 全力构筑稳防稳控的严密防线

2020年03月19日1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核心区的特殊区位决定了东城必须坚持高标准、精细化,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城区按照中央、市委部署,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实施联防联控,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坚持全区一盘棋,统一领导、统一行动,构筑稳防稳控的严密防线,逐步建立完善的各项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能,让“精致”渗透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

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指挥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全面部署安排、全面细化措施、全面动员力量、全面加强落实。

各街道、各部门抽调力量成立社区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完善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敲门见人、逐户排查、动态调整、分级评估、分类管理、压实责任”。同时发挥社区专员、小巷管家、楼门院长、守望岗、网格员、物业人员等社会力量,落实楼门自管,院落自治,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疫情当下,全区各单位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各项举措覆盖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各街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网格力量为便民服务上“双保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网格中心以“接诉即办”工作为重要抓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两不误”。坚持通过“五坚持五强化”的举措,持续提升网格化治理能力;完善网格化综合监管“大监督”体系,健全“接诉即办”工作长效机制,明确目标,细化责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区网格中心强化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对疫情防控相关案件参照一级响应类别进行管理,制定“关于东城区参照一级响应类疫情防疫类诉求加强结果反馈的预通知”“市民热线参照一级响应类防疫类诉求办理流程”,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优先办理疫情相关案件并强化对管控责任的落实,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

同时,强化案件派发沟通机制,建立“东城区疫情防控案件督办群”,双管齐下及时处理社区疫情防控案件。成立专项督办小组,强化案件督办工作。由专人通过政务网、微信、电话等渠道负责提醒督办,并向当前受理单位主管领导发送督办短信,全程监控诉求办理情况。

东城区各街道网格中心严格落实要求,利用“接诉即办”便民平台为民排忧解难,在响应率与解决率上下功夫,内建机制,外强沟通,全力解决居民的问题与诉求。

体育馆路街道第一时间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其中专门设置案件处置组,优化人员分工,案件双派至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发案社区,由专人跟进疫情防控诉求的办理进度,同时由街道纪工委全程监督,确保疫情防控相关案件按时回复,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3月9日,辖区一位居民反映一商户门口有诸多人员密集聚集参加活动,街道网格中心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将居民所述情况反映给城管、工商及该商户所在的东厅社区。经过对该商户的调查、约谈后,发现该商户的各项防疫措施不到位,随即要求其取消之后的所有活动,员工按照不多于半数情况上班。

赵家楼社区是建国门街道失管院落最多的社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发动院委会、居民、在职党员采取数据化防控等多种工作方式配合网格力量,实现失管院落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分工有序,绘制疫情防控图,更新疫情防控台账,建立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台账,统筹开展防控工作。

在交道口街道,街道网格中心“未诉先办”主动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特殊时期,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多安心。鼓楼苑社区的一名社工在一次巡视时发现,位于鼓楼东大街266号门前的路面发生塌陷,地下伴随水流声,就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给街道网格中心。随后,街道网格中心派平房区物业管理公司前往现场核实情况。经查看,此处是由于自来水管破裂后水流冲刷导致路面塌陷。街道网格中心立即联系自来水集团到现场勘查,在确认漏水点后,组织破路施工。经过4个多小时的处理,自来水管道修复,路面恢复平整。

家庭医生织密社区健康“防护网”

为有效应对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东城区出台《关于深化家庭医生团队服务 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全区238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17个街道177个社区居委会无缝对接,打造由社区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功能社区和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健康网格,最大限度地防止疫情在社区层面的扩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城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以社区健康网格为单元,开展了立体化、精细化联防联控,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密切接触者100%不脱管、不失管、不漏管。社区健康网格各类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如冲锋陷阵的战士,穿梭于东城区的大街小巷。他们不仅承担市社区防控组、市医疗保障组派发名单的排查、管理任务,同时还承担来京、返京人员的排查、管理任务。

2020年这个不平寻常的春节,东华门街道各社区保健科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家庭医生团队和属地派出所民警组成社区健康网格24小时在岗值守,并对辖区暂住酒店、旅馆、招待所等场所的所有来(返)京人员,进行地毯式搜索。大年初一夜里11点,街道保健科接到有关“辖区某酒店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十二位密切接触者管控工作的通知”后,社区健康网格各类工作人员立刻出发赶往密切接触者居住的酒店,对12名管理对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健康监测,完成工作时已是凌晨2点。

无论雨雪风刮,无论繁星满天,街道、社区、胡同、住家、宾馆、集体单位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东四保健科科长于亚辉,为了让居民安心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主动为他垫钱开药,并送到家中;东直门保健科科长崔俊华为了劝说居民理解配合,在寒冷的夜晚与对方隔门沟通了近三个小时……截至目前,东城区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人员、来(返)京人员进行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共5430人次。

此外,家庭医生团队还充分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利用东城区家庭医生健康随访平台发送健康短信提醒,为签约居民提供防控知识,从源头做好发热病人的筛查、社区重点人员的健康检测和防控工作。同时,实施家庭医生首诊负责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问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视频、智能语音等多种线上途径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家庭医生团队累计巡访近2000人次,建立269个微信群,接受群众咨询3.8万人次,推送健康宣教短信400万条。

后期,东城区还将提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逐步提升家庭医生精细化服务水平。

楼宇管家筑牢楼宇防控“防火墙”

面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东城区聚焦全区257座重点商务楼宇,创新思路,实施楼宇管家防控力量全覆盖。东城区印发《商务楼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明确了五方面19条楼宇防控要求,细化标准和举措,建立商务楼宇疫情防控体系和监督监测工作机制,实施楼宇管家精准对接,指导督促楼宇落实好防控措施,实行专人专岗日监测制度,实时掌握楼宇防控相关信息,成立楼宇防控责任落实检查组,开展随机抽查,确保工作不断档,进一步筑牢商务楼宇群防群治的“防火墙”。

在东城园,20位楼宇管家重点防控52个空间点位,覆盖1435家企业。疫情发生后,按照1楼1人、每周2次、1日1报的要求,楼宇管家持续做好联系走访重点商务楼宇、创新孵化集聚区和文创园,发放、推送至驻区企业一封信、告知书、指南等。

同时,楼宇管家还要对每日疫情防控及复工情况进行汇总,收集企业需求并及时调度解决。截至2月末,东城园搜集汇总69家企业物资需求224条,成功撮合15家17单;搜集汇总23家融资需求3.3亿元转有关部门对接,已对接成功5家。针对复工企业员工用餐困难,推送中关村“美团工作餐直送”服务,与有员工集中用餐需求企业对接。针对企业提出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的诉求,楼宇管家及时反映,协助企业提出相关申请。

在永外街道,商务楼宇实施“双楼长”工作机制, 13名“楼小二”上岗,协助“楼长”开展好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海地产广场是永外街道最大的商务楼宇,入驻企业28家,2月底就已有25家企业复产复工。“楼小二”杜鹃上任第一天就发现,尽管这里已经实行了错峰上班,但早上排队等待测温登记的人仍然较多,存在人员聚集隐患。杜鹃马上向街道楼长和楼宇负责人反映,建议安装远红外测温仪。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仅用了5天时间,远红外测温仪就正式投入使用,测温效率大幅提升。

楼宇管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互相监督优势,指导各商务楼宇做好底数摸排、政策宣传、出入管理、日常消杀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遇到难题协调解决,努力打造“零感染”商务楼宇。

数据

截至目前,家庭医生团队累计巡访近2000人次,建立269个微信群,接受群众咨询3.8万人次,推送健康宣教短信400万条。

东城区聚焦全区257座重点商务楼宇,实施楼宇管家防控力量全覆盖。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