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硬”防控 跟进“软”服务 建国门街道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9日11: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地处长安街沿线,辖区内有29座商务楼宇、1021家企业单位。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依据防控工作方案,街道专门成立了由社工委、楼宇党群服务站、党群工作办公室和党建服务中心组成的商务楼宇管控组,主要负责辖区商务楼宇内单位的防控摸排工作。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时,街道外防输入落实“硬”防控,内部管控跟进“软”服务,出台系列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六个“一”:落实五个到位,做好外防输入“硬”防控

为做好外防输入,街道要求辖区商务楼宇坚决做到六个“一”:“一亮”,职工进入楼宇亮“北京健康宝”,查询结果显示“未见异常”的,可以进入,显示“集中观察”、“居家观察”的,同单位负责人进行核实;“一测”,测量实时体温,体温正常可以进入,如果遇到发热情况,进行二次水银温度计测温,确定发热的,不得进入楼宇,与企业负责人联系处理;“一核对”,在测温岗放置企业上班人员名册,对于来岗但没有在企业名册内的职工,与企业负责人联系,核实情况;“一监测”,根据区发改委下发的“日监测”表,点对点对开工的企业职工开展健康日监测;“一方案”,每栋楼宇根据区最新商务楼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更新应急预案,针对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制定可操作方案;“一演练”,监督物业管理单位,针对可能出现的“有员工被诊断为疑似或确诊病例”等三种应急情形,开展应急演练,压实防控措施实效。

四个“二”:结合“紫金服务”,做好内部管控“软”服务

同时,为做好内部管控,街道依托优化营商环境“紫金服务”品牌,做到四个“二”:“双公示”,做好“楼宇”和“企业”到岗人员上限双公示,实现“一企一上限”——企业当天到岗人数不得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50%,总体把控,跟进调整,确保工作环境符合防控要求;“双楼长”,对商务性质楼宇建立管理单位总楼长和街道楼宇防控组“管家楼长”的双楼长制,并对楼长进行公示,认领责任田,包楼到人;“双服务”,做好咨询服务,开展楼宇企业最新防控政策的宣传、指导,及时更新防控方案;做好防疫物资保障服务,根据企业需求反馈,送上“爱心支持包”,助力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双监督”,开发企业职工线上答题小程序、依托“12345”服务平台,实现点对点职工监督;发放一企一策“19条32项”对照检查表,由线及面,推动楼宇和企业自我监督,街道每天进行督查。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