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街道智慧管理有方法 增强“技防”科学监测

2020年03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当前,新冠肺疫情正在逐步趋于平稳,但越是在决胜的关键时刻,越要小心谨慎,经过逐步摸索,东城区龙潭街道的各个社区也从最初的忙乱状态向科学管控、智慧管控转型,在工作力度持续不减的同时,传达出浓浓的人情味。

全面布局 立体防控

针对当前疫情情况,幸福社区通过对各项资源的合理调配,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立体化疫情防控网:

科学设置作战单元。根据社区无物业管理、楼房院落分散、道路四通八达的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为三个作战单元进行管控。

全面布局六站一点。在社区六个主要出入口设置宣传站点,做“返京人员重要提示”,引导返京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扫码登记。在居委会院内设置登记点,接待来访登记居民。

合理划分人员安排。由区人大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及小巷管家志愿者组成三个巡查组,在每个单元的设定路线移动巡查,利用小巷管家熟悉居民能够及时发现人员流动的优势,每组携带便携功放,时时宣传,把防控措施做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明确职责与时间。明确4项工作职责,将工作内容具化于图;三个作战单元每日从9点到18点循环,六个站点从9点到18点整点到位巡查,一个登记点9点到18点时时留人看守。

联合管控 双重保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安化楼社区因地制宜,对安化南里1、2、3号楼实施值守点位前移,联合管控。“我们经过谨慎思考,决定将安化南里1号楼南侧通道堵上,并在北侧进行岗位前移,将其挪到3号楼门口,由保安师傅、社区志愿者、物业力量进行联合管理,对进入人员、车辆后备箱进行检查,严把入口关。”安化楼社区负责人黄奇告诉龙龙。

针对社区防控工作中人手不足的问题,安化楼社区则充分发动小巷管家、楼门组长、在职党员和老党员一百余人,对7个值守岗位进行网上报名和认领,每5天排一次岗,不仅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其中,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面临同样的问题,左安浦园社区有着自己的做法。“根据前期监测的卡口人流量数据,我们会适时调整卡口值守人数,如在每天18:00-19:30返京人流量较大的时刻多安排一至两名人员值守,在20:00-21:00返京人流量较小的时刻减少一名志愿者值守。另外,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门禁门安装,配合前期发放的出入证,可以有效形成双重安全保障。”左安浦园社区副主任张璐表示。

增强“技防” 科学监测

龙龙了解到,针对目前回京人员愈发增多的现状,左安浦园社区采取了增强“技防”策略,解放人力措施,采用高科技手段对重点人员进行看护。

此外,科学监测强管控也是左安浦园的工作重点之一。对所有外地返京居家隔离人员,社区采取一对一管理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居家隔离人员自测体温,及时反馈身体状况,采取发放《居家温馨告知书》、《健康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其做好定期消毒、按时通风等隔离措施,努力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与此同时,左安浦园近期积极推动东城区数据汇聚共享服务平台的数据导入工作,努力使社区的大数据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确保其更好地为社区各项工作服务。

便民高效 彰显温度

在各个社区加强管控、封闭管理的同时,便民高效的社区服务则充分彰显了人文关怀与温度。据此,光明社区为社区行业服务人员专门办理了带照片的实名制出入证,方便其进出,为居民提供送水、送奶、送报纸等一系列上门服务,并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首先会对这些工作人员的身份证进行一系列查验,确保没有问题后才会进行实名制登记和出入证办理发放,所有流程都严格按照返京人员管理和排查进行,切实做好严格管控和保障民生两手抓、两不误。另外,我们也对社区的人员力量进行了更为科学的调整,由小巷管家和社区志愿者上岗值勤,对人员查入、查出进行管控,确保万无一失。”光明社区书记刘娜讲道。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社区的中英文对照手牌目前已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这一创新性举措也将为社区日常的值守工作提供更多便捷性。

为尽最大可能安抚居民情绪,保证居民出行健康和安全,左安浦园社区于近日联合各社会组织,对社区进行了全面消杀。此次消杀工作遍及社区辖区每一处角落,力求消杀的彻底性。同时,社区号召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严格执行返京后居家隔离的要求,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共享云饕餮,同做精致宅”,板南社区为鼓励居民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活跃居民居家气氛,为大家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创新性地在线上征集居家美食制作小视频,鼓励大家在群里晒出自制美食图片。一时间,平时主要承担通知发布、情况通报等工作功能的微信群瞬间活跃起来,一张张让人垂涎欲滴的图片,隔空表达着大家对彼此的关心与关爱,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原来爱与温暖从未被隔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