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健康十二条”让老年人享受高质量社区卫生服务

2020年03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日前,朝阳区卫健委推出“朝阳健康十二条”,立足辖区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有序做好签约家医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健康服务工作。

“朝阳健康十二条”包含预约就诊、健康热线、长处方、极简取药、送药上门、定制签约、远程健康、智能随访、康复指导、国际化、出院患者、紧急转诊十二项服务举措,让朝阳区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继续享受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

“朝阳健康十二条”中的服务举措涉及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的全过程,在诊疗前期开展预约就诊服务,为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全面提供预约就诊服务;开展健康热线服务,为属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80岁以上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关于药品方面的服务,如长处方服务,在保障用药安全的条件下,根据病情需要适当增加开药量;极简取药服务,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长期使用同种药品的签约居民可以享受极简取药服务,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在诊疗区外的“一站式预约取药点”进行取药,减少医院停留等候时间;送药上门服务,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家医签约失能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在签约机构享受“送药上门”服务。线上诊疗服务方面,如定制签约服务,结合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需求,鼓励各机构科学合理制定“定制签约服务包”项目及内容,提升签约居民的获得感;远程健康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在线视频等方式辅助开展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智能随访服务,利用智能语音系统对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开展智能语音健康随访……

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健康十二条”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指南(试行)的通知》,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朝阳区实际情况推出,满足朝阳居民多种需求,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刘明然)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