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消费者权益 大兴区与疫情相关举报6小时内快速办结

2020年03月15日21: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池梦蕊)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疫情期间投诉举报处理力度,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与疫情相关的12345投诉举报6小时内快速办结,积极解决群众诉求。

“您好,请出示一下售卖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的合格资质。”日前,在大兴区青云店镇东店村,执法人员开展检查。“消毒杀菌用品和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品的售卖资质和价格执行情况是检查的重点。”执法人员介绍,所查药店具备相关售卖资质,所售的消毒用品也符合消毒防疫标准,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药店经营者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能够买到合格产品,所查药店采取了单人限购的模式销售,每人可在登记身份证信息后购买两瓶酒精或消毒液,限购的同时还做到每一笔交易都有记录。

疫情防控期间,大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各市场监管所对区内农贸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药品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口罩、蔬菜乱涨价,销售侵权商品等问题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又到“3·15”,因为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价格和安全更加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旨在通过凝聚社会共识、凝聚消费者共识、凝聚经营者共识,加强消费维权,推动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疫情当前,广大消费者可主动参与监督,对于部分经营者恶意囤积、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拒不履责等不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要认准官方渠道,避免买到未经许可和检验、没有质量保障的假冒商品或者无中文标识的三无产品。如遇不法商家利用疫情之机实施诈骗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兴区日常所需物资的市场供应总体稳定,消费者可根据实际需要定量采购,无需大宗购买、囤积使用。外出尽量避开上午10点、下午5:00后等高峰时段,外出前列好购物清单,选物时减少触摸翻捡,不逗留、不闲逛,购物完毕快速离开。有就餐需求,拒绝野味,守护健康,尽量选择外卖和无接触配送。

大兴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以实际行动共同抗击疫情。广大消费者应从自身做起,外出消费时,佩戴口罩,带齐手机、身份证,积极配合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信息采集和测温登记时,不急不躁,耐心等待,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共建和谐美好消费环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