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把准“三个到位” 确保楼宇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3月14日19: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池梦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新的关键时期。为尽快实现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推动企业复工与疫情防控双平衡,崇外街道针对辖区楼宇实际,把疫情防控从“门内”延伸到“门外”,以人为中心、以企业为抓手、以干部为主导,在商务楼宇企业拓展“1+N”防疫包楼责任制,统筹做好复工人员排查和楼宇复工服务,有效实现复工、防疫“两不误”。

坚持组织到位,织好“防控网”

崇外街道把在楼宇开展“1+N”网格防疫包楼做法,发挥街道商务楼宇党群工作站的纽带作用,最大程度动员街道社区干部、楼宇物业、区下派人员等力量,以“三人一组”方式(1名科长+1名居委会工作人员+1名楼宇物业负责人)成立19个服务小组,并明确工作人员担任楼宇监督员、服务员,实现商务楼宇企业的一对一包楼服务,做到分片包干全覆盖、排查管控全方位,确保楼宇内700余家企业疫情排查“全见底”。

坚持服务到位,打好“服务牌”

面对楼宇企业复工诉求,街道主动作为,把楼宇有序复工摆上重要位置,全面加强楼宇复工和防疫的组织领导,明确包社区处级领导挂钩联系楼宇,建立楼宇微信群,做到一线督导指导、一线沟通联系。针对辖区19栋商务楼宇,按照“一楼一案、划片包干”的原则,在“共性”防控基础上制定“个性化”防控方案,分批做好企业申请复工检查,并鼓励企业灵活办公、线上办公、弹性办公。同时逐一实地查看企业办公场所,督促企业备齐防疫物资、做好外地返京人员登记备案,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为各商务楼宇物业公司配齐额温枪,切实解决复工过程中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

坚持责任到位,把好“管控关”

崇外街道始终把商务楼宇作为“立体社区”,进行严防死守,严格落实“五个一”要求,即:只开放一个通道、签订一份责任书、划好办公“一米线”、办理一张出入证、记好一本来访簿,督促楼宇物业履行好管理责任,倒逼企业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履行防疫工作主体责任,统筹做好楼宇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复工员工核查、楼宇通风、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确保人员管控到位,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