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共设祭扫点223个 应急保障方案均已部署到位

2020年03月13日17: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在清明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中,各陵园等祭扫点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作相关介绍。

李全喜表示,2020年全市共有祭扫点223个,安置骨灰120余万份。其中,石景山八宝山地区、昌平区是祭扫服务保障任务最重的区域,八宝山地区陵园和骨灰堂安放骨灰量达到近18万份,昌平地区14个陵园和扫墓点共安置22.5万份,祭扫服务保障的压力比较大。

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任务,各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积极准备,周密部署,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应急保障方案。结合陵园实际制定了疫情处置、安全防范应急实施方案,做到了一单位一方案,一级一责任。

二是加强环境清理整治。各单位对陵园开展拉网式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针对薄弱抓改进,确保人员布置到位、消防设施到位,安全保障到位。做好环境布置准备,安排好车辆停放场所,抓好出入口设备安装调试,做好陵园人员引导疏散等。

三是做好防疫物品筹备。做好体温监测设备和防护物资的筹备,各殡葬单位根据陵园面积、穴位数量和预约人数等提前做好测温枪、红外线测温仪、口罩和消毒液等设备和物资的购置配备。抓好对公共场所、设施、设备定期消毒工作,确保场所安全。

四是抓好细致周到服务。各殡葬单位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准备服务用品和祭扫用品,市级殡葬单位为有需求的祭扫群众提供免费鲜花服务,准备制作发放宣传折页、倡议书、张挂横幅、制作展板等,大力开展宣传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