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政务服务打出“组合拳” 贴心服务企业群众

2020年03月12日18: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借力人工智能科技防疫;开通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服务保障……疫情期间,朝阳区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的,全力保障政务服务“不打烊”。

线上审批 “不见面” 多部门推出贴心举措

疫情以来,朝阳区各级政务大厅全面推行预约办、网上办、寄递办的“非接触式、不见面”服务模式,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引导办事群众可登录官方微信公众号“朝阳政务”或直接登录首都之窗查询业务办理方式。

朝阳区税务局推出涉税缴费“网上办”服务,为185项可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制作简明操作指引,引导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为了保障居民正常享受医疗保障待遇,朝阳区医疗保障局开通特殊人群医疗费用单据的邮寄受理服务,让困难人群、救助人群不用跑腿,无需见面就实现一次性办结;与养老保险行政事务受理中心及社保中心协调修改医疗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审批的整体流程,通过邮箱受理、电话沟通减少经办环节;对于手工报销缺少申报材料问题,朝阳区医疗保障局鼓励电话沟通,缺少必要材料的,通过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补充申报,不进行退单处理。

线下严控“有距离” 人工智能助力科学防疫

疫情当前,减少接触成为预防交叉感染的必要措施之一,朝阳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开展“一米”行动,在咨询台、办事窗口等人员可能聚集的通道地面,增画黄色一米线,同时,倡导办事人隔位就坐。

在倡导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科学防疫。在门口、导办区域分别设置安检区,设有移动式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对通行人员进行快速准确的非接触式体温监测,在第一时间将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降至最低。

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还联合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共同开发了“AI人员信息登记APP”。APP集成运用“语音输入”、“掌上填报”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登记零接触。办事人只需提供身份证,与AI机器人进行问答对话,APP就可以自动识别并智能生成登记表,不再需要纸质登记,通关效率更高。

与此同时,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与市相关部门形成信息联动,利用市公共数据共享接口等技术手段,通过大厅取号设备上的身份信息核验,实现对重点人群的精准识别,更好运用大数据开展传染源控制和切断传播途径等工作。

政务服务再提速 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朝阳区开通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为企业复产复工、稳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保障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及时供应。

“疫情期间,企业类型不同,需求也不同,我们还开通了‘马上办’服务,分类施策,让企业复工复产更高效。”朝阳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复工前,他们已对涉及疫情防控急需建设的项目及设备加大指导力度,为安全复工“加速度”。

针对特殊行业和企业,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强化统筹协调,对符合政策要求的防控疫情临时性建筑使用、临时性改扩建或转产等项目,以及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开辟疫情防控相关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专人专办,提速减流程。

为了护航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朝阳区市场监管局采用“容缺受理、即时办理、即时取照”的方式,为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增加生产经营范围。同时,为经营防护物资的企业加急办理备案凭证,缩短办理时限,实施1小时办结工作模式。

目前,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所有网上登记数据审批时长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内缩短为即时审核;对销售防疫物资的企业,由原有的1个工作日内缩短为1小时办结;对餐饮服务单位,由原有的5个工作日现场审核缩短为即时视频审核。(周鑫)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