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喊”的口罩消毒垃圾箱上岗

2020年03月10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能“喊”的口罩消毒垃圾箱上岗

  本报讯(记者 刘冕)使用过的口罩投入专用箱内不仅可以实时消毒,箱满还能主动“喊”来清洁工回收。最近,一款具备消毒功能的智能口罩垃圾箱在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上岗。这是园内创业团队针对疫情专门研发的设备。

  “疫情暴发初期,我在老家每天看到各种疫情新闻,心里有种有劲儿不知道如何使的感觉。”理工园内万谦科技团队负责人李博说,团队很多人都是一样的感受,大家决定尽自己所能干点什么。“开展新的研发,一切要从头开始,时间慢、投入大,不如从现有的产品出发,为新产品‘上市’提速。”

  有了思路,李博和团员们开始盘点曾经完成的项目。“我们的研发方向是物联网,曾经推出过一款有‘思想’的垃圾箱。”李博说,智能垃圾箱监控终端,可以实时监控垃圾量的变化、箱体的安全情况等。2019年,北京世园会园区内一千余个垃圾桶就安装了智能监控终端,环卫工人无需再靠巡查监控垃圾箱情况。“垃圾箱快满了,会主动‘喊’环卫工来清理。”

  李博准备为“有思想的垃圾箱”增加杀菌功能。李博说,如果能消毒,就可以避免保洁人员接触污染过的口罩,也可以避免病毒扩散。通过查阅文献、了解各地疾控等专业部门的消毒方式后,团队将目光锁定在“紫外线”上。最终,通过高强度紫外线和臭氧结合,来实时对废弃口罩进行消毒。“考虑到紫外线对人眼可能造成损伤,我们设计成密闭箱体,遇人走近投递,箱内紫外线先切断,箱盖自动打开。人离开后,箱盖自动关闭,消毒系统再次启动。”

  目前,一台口罩消毒垃圾箱已经亮相理工园。创业园表示,该设备将向社会捐赠。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