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楼宇企业复工率99% 18项举措助推企业发展

2020年03月09日18: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坚持防疫在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商务楼宇复工率99%,CBD区域重点企业全部复工,区级收入前100名重点企业以及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均为90%以上。在严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朝阳区积极为企业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助力企业危中寻机健康发展。

企业开工 房租减免

“疫情突然爆发,对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产品运输不畅,很多应收账款不能按时到达。直接减免房租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在这个时期就是雪中送炭。”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天光告诉记者,企业复工后,他们公司被减免36.96万元的房租。

不仅是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朝阳区众多中小微企业在开工伊始就迎来了租金减免的“大红包”。

2月12日,朝阳区国资委向区属国有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及其所属各级国有及国有控股子企业,要为承租其房产、并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此次减免政策,对于承租开办便民设施、超市、便利店、药店、餐饮、宾馆、养老、教育培训、工业仓储等中小微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3月份、4月份房租减半;对于承租房产用于办公用途的,2月份、3月份、4月份房租减半。

朝阳区属国企、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用房、集体经济组织将对7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超3亿元。

朝阳积极引导区内众多文化产业园区为入园企业进行房租减免。

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是最早开始为企业减免房租的企业,“考虑到入驻园区的中小微企业较多,面对疫情资金周转压力较大,我们选择与园区企业站在一起,率先推出了‘租金减免计划’,给予园区企业2月份租金减免帮扶。租金减免企业数达191家。”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总经理张彦双介绍。

“2月份房租免收,3月、4月份房租减半,我们为园区100余家中小微文化企业共计减免2个月房租,减免金额达461.92万元。”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负责人赵伟向记者介绍。

798计划为336家企业减免房租1272万元,751计划为67家文化企业减免房租450万元,莱锦产业园已为83家企业减免房租733万元,郎园已为42家文化企业减免房租300余万元……截至2月底,朝阳区文化产业园区为近4000家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总额超过2.1亿元。

不仅文化企业有惠利,记者从朝阳区科信局了解到,全区45家区级以上双创孵化机构预计为三千多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近亿元。

18项举措助推发展

房租减免只是朝阳区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18项措施之一,朝阳区还通过设立3亿元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优先选取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服务等,全面支持企业走出疫情困境。

朝阳区18项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措施主要面向辖区科技、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的中小企业,涉及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影视剧院等多个行业,每一项举措的后面,都对应着具体的负责部门和负责人,发改委、国资委、卫健委、文创办、财政局、商务局、税务局、人力社保局等朝阳区19个职能部门参与其中。

“18条”首先就为企业复工后面对的资金压力寻找到解决办法。总规模3亿元的朝阳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发展专项资金池,重点用于扶持创新创业载体、支持防疫领域科技创新、推动防疫新技术新产品落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加强对企业法律支持、提供线上健康咨询、加强企业员工心理建设等方面,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可抵押资产和信用不足的现象,朝阳区金融办以金融科技为导向,通过政企银合作引入“场景融资”绿色通道。贷款手续全程线上操作,无需见面办理,从审批到放款最快用时不到24小时,贷款利率最低低至3.15%。目前,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成功助力朝阳区内百余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累计规模4亿多元。

朝阳区还将扩大重点企业“服务包”范围,做好与市、区两级“服务包”企业沟通联系,及时回应企业提出的诉求,对“服务包”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加以支持,提供更多“雪中送炭”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积极引导探索发展“新模式”

租金减免、政策帮扶为企业送去“及时雨”,朝阳接着打出“组合拳”,积极引导企业强业务谋发展。

疫情防控工作中,朝阳区积极向区域内的科技企业征集疫情防控新技术,推动应用场景落地。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迅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瞳移动式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让朝阳区众多楼宇、社区实现了大人流情况下的无接触快速测温;超图公司依托时空大数据技术完成的朝阳区数字战“疫”系统建设,实现了疫情数据共享、实时分析、精准防控;北京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新冠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已免费提供给多家单位部署应用……目前,朝阳区科信局再次向区政府有关部门、街乡等单位发布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清单。清单包含了60家区内科技企业的99项产品,产品均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涉及信息服务、智能管理、医疗保障、线上服务等领域。

科技企业新产品在疫情中的应用,为朝阳区和北京市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也为企业自身探索了新的发展路径。

在疫情的“大考”之下,企业也主动升级业务,探索发展新模式。

在郎园Vintage内办公的啊哈娱乐在数字动画领域快速发展,复工后,企业开启了弹性工作制和数字化办公。“我们拥有很多的作家和创作者,他们并不需要固定坐班,我们上线了数字化办公模式,众多的会议和创作沟通都搬到了线上,这本身对我们就是一种高效办公的探索,在疫情之后也会继续推行。”啊哈娱乐CEO邹沙沙介绍,现在数字化办公模式已经运行流畅。

北京工体的CHIZHANG LATTE蹦迪俱乐部暂停了门店的运营,但没有停止业务的探索,其推出的“云蹦迪”,通过抖音、快手等线上渠道,尝试让闷在家中的年轻人“线上蹦迪”,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场3个小时的直播,108万人实现了宅家“云蹦迪”。“虽然没什么收益,但增加了曝光度,也给了我们很多新发展的启发。”CHI?ZHANG品牌创始人张驰表示,他们还计划开办“云画展”“云走秀”。

秀水街在朝阳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对接淘宝、京东、抖音等线上平台,帮助商户无负担入驻直播平台,同时利用社群营销、私域流量引流,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互动的全新运营模式。(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