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医院180多名护士参与隔离病房工作 女护士占94%

2020年03月08日17: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北京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张志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批女医护人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地坛医院现有护士660余名,女性占97%。从1月12日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例,到医院开放4个普通病区收治疑似病例、确诊患者,医院先后调配180多名护士参与到隔离病房工作,其中女护士占94%。

作为北京市级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地坛医院承接了北京市大多数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出院91人,患者年龄从6个月到92岁,严密防护下的护理工作难度倍增,对护士技能和体力都带来了挑战。“虽然护目镜常常模糊了双眼、双层手套下的手指感觉有时动作略显笨拙,但每个护士依然做着精准的治疗护理,一个个危重患者病情好转转入普通病房康复出院,面对患者离去的背影,我们内心充满了祝福与自豪!”张志云说。

张志云介绍,地坛医院是传染病为特色的三甲综合医院,护理工作始终贯彻“平战结合”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将传染病护理技能、防护技能做到全员循环培训和考核,各种传染病患者收治流程、应急演练每年都进行梳理完善。同时,对于患者除了护理技巧,还需要爱心细心关心。“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这场抗疫中得到验证。“隔离病房的患者受着病痛和孤单的双重折磨,女护士们身着防护服守在患者身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把第一手资料及时汇报给医生,细致入微的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面对患者的恐惧,护士们都会耐心疏导,给予心理支持与安慰。”

张志云表示,医院的女护士中,有很多80后、90后。虽然年龄不大,但在一线提供专业护理的同时,还充当着“妈妈”的角色。确诊的9个月大的小婴儿,就收治在地坛医院,护士下班后会主动到育婴店,给孩子买水果泥、小饼干,还给食堂打电话让增加面条、粥等辅食,一位护士说:“我们也是母亲,太了解孩子妈妈的心情了,都希望小家伙快点儿好起来。”

“还有一家三口的夫妻二人被列为疑似病例,隔离观察。4岁的孩子没有感染,但没人看护,我们的两位女护士主动留下来陪着孩子,其实她们自己的孩子还都在家等待陪伴。”张志云表示,地坛医院可敬可爱的女护士们把风险留给了自己,把平安带给了大家,在传染病危重症救治中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了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