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重点航班逐一消毒

2020年03月06日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都机场重点航班逐一消毒

  疫情期间,首都机场采用了常规消毒和专项消毒两种消毒方案,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首都机场每天对3座航站楼的地面、墙面及各类柜台、公共设施等设备进行不少于4次的常规消毒,每周累计常规消毒面积达1400万平方米,实现旅客区域全覆盖消毒。

  对于旅客较为集中的区域地面,首都机场采用保洁员拖地的方式消毒;对于大面积的厅面区域,采用消毒洗地车消毒的方式。洗地车内部的清水箱注入1比49比例的84消毒液,可对地面进行巡回消毒作业,并将污水封存于内部污水箱内,避免了交叉感染。对于旅客使用的设备设施,则采用1比99比例的84消毒液擦拭的方式进行消毒。

  旅客进入首都机场航站楼,从值机到登机,会接触到不同种类的设备设施。为了防止病毒接触传播,首都机场安排了保洁人员对所有服务旅客的设施进行消毒。消毒的设施包括:电梯按钮、扶手、手推车、旅客座椅、安检机、垃圾桶、值机柜台、行李转盘、卫生间等,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除了对旅客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外,首都机场还对航站楼内的员工工作场所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保证员工工作环境的安全。

  在做好常规消毒的同时,首都机场还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航班进行专项保洁保障,采用“一航班一消毒”的方式。在该航班保障结束后,首都机场立即安排保洁员对廊桥活动端地面以及固定端地面、扶手、电梯、门把手和行李转盘等设备设施和区域进行消毒。为了全方位保证重点地区航班的安全,首都机场还在廊桥内放置消毒地垫。旅客从廊桥进入航站楼前可通过廊桥消毒地垫对鞋底进行消毒。

  针对旅客使用最多的手推车,首都机场安排了保洁人员进行专项分批次消毒,对手推车扶手和行李可接触到的区域进行重点消毒。经过集中消毒后的手推车,由专人进行放置,供旅客使用。此外,首都机场还安排人员对3座航站楼的安检筐、ATM机、移动充电设备进行消毒。

  在疫情防控期间,旅客卫生间每天消毒不低于10次,6时至22时每2小时消毒一次,22时至次日6时每4小时消毒一次;员工卫生间每日消毒频次不少于4次。针对卫生间的不同区域,首都机场采用3种不同比例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不同浓度比例的84消毒液统一配置,统一分发到航站楼内的各个卫生间中。对于卫生间内的墙面和地面,首都机场采用1比49比例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与航站楼内厅面的消毒标准相同;对于设备设施,采用1比99比例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与航站楼内旅客设施的消毒标准相同。

  在疫情防控期间,首都机场会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对保洁员工的体温进行测量,并做好相关记录;排查和掌握员工动态,对员工住处和家属情况进行统计。每位上岗的保洁员工均配备防护手套、口罩等劳动防护用具,规范消毒方法和消毒药剂的使用,消毒药剂统一配置后分发。

  本报记者李博 通讯员柴唱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