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机场 测温消毒忙

2020年03月06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双机场 测温消毒忙

  ▲昨天,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口岸入境抵达出口,旅客在防疫人员带领下接受红外无感体温检测。本报记者 戴冰摄

   大兴机场行李手推车扶手、卫生间等处实现“一客一消毒”。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李博 通讯员 柴唱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均强化测温、消毒等措施,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首都机场

  卫生间每天10次消毒

  首都机场每天对3座航站楼的地面、墙面及各类柜台、公共设施等设备进行不少于4次的常规消毒,每周累计常规消毒面积达1400万平方米,实现旅客区域全覆盖消毒。

  对于旅客较为集中的区域地面,首都机场采用保洁员拖地的方式消毒。对于大面积厅面区域,采用消毒洗地车消毒,洗地车清水箱注入1比49的84消毒液,可进行巡回消毒作业,并将污水封存于污水箱内,避免交叉感染。对于旅客使用的设备设施,则采用1比99的84消毒液擦拭的方式消毒。

  旅客进入首都机场航站楼,从值机到登机,会接触到不同种类的设备设施。首都机场安排了保洁人员对所有服务旅客的设施进行消毒。消毒的设施包括电梯按钮、扶手、手推车、旅客座椅、安检机、垃圾桶、值机柜台、行李转盘、卫生间等。同时还对航站楼内的员工工作场所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保证员工工作环境的安全。

  首都机场还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航班进行专项保洁保障,“一航班一消毒”。在该航班保障结束后,立即安排保洁员对廊桥活动端地面、门把手以及固定端地面、扶手、电梯、门把手和行李转盘等设备设施和区域进行消毒。为了全方位保证重点地区航班的安全,还在廊桥内放置消毒地垫,旅客可通过廊桥消毒地垫对鞋底进行消毒。

  针对旅客使用最多的手推车,首都机场安排了保洁人员进行专项分批次消毒,对手推车扶手和行李可接触到的区域进行重点消毒。经过集中消毒后的手推车,由专人放置,供旅客使用。此外,还安排人员对3座航站楼的安检筐、ATM机、移动充电设备进行消毒。据统计,3座航站楼内手推车日均消毒6.9万余辆,童趣车和婴儿车日均消毒700余辆,安检筐日均消毒1.24万次。

  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共有旅客卫生间157对,员工卫生间130对。疫情防控期间,旅客卫生间每天消毒不低于10次,6时至22时每2小时消毒一次,22时至次日6时每4小时消毒一次;员工卫生间每日消毒频次不少于4次。

  大兴机场

  推车扶手“一客一消毒”

  昨天上午,大兴机场航站楼客流稀疏,只有少量拖着行李箱的旅客戴着口罩进入机场,无需排队就可办理值机手续。旅客咨询台前设置了一米线,并用隔离带在服务台前隔出一段距离。

  在航站楼,工作人员正拿着消毒喷壶和抹布,对手推车扶手进行消毒。“只要旅客使用过的行李推车,我们就要对扶手消毒一次,每个值机岛全天要消毒100多辆。”手推车保洁员闫丹丹说。“一客一消毒”外,每天白天航班期间对手推车整体消毒4次,夜间还要进行一次全面清洁,对手推车进行高温消毒。

  大兴机场航站楼管理部副总经理陈雪介绍,在旅客健康方面,大兴机场紧急采购测温设备,设置旅客测温点位24个、32条通道,实现了机场进出港和中转旅客测温的全覆盖。并且根据旅客流量可以增开至41条通道,确保在严格落实人员测温措施情况下大流量旅客通行顺畅。同时,实现了旅客进出港主要流程上的视频监控全覆盖,确保准确回查掌握确诊或染疫嫌疑人所经过路径的全覆盖,快速排查密切接触人员,并及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大兴机场航站楼内每日航班运行期间,采用全新风运行模式。执行全区域、全覆盖、统一标准的消毒工作,对卫生间、扶梯扶手、座椅、充电吧台、移动机器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对母婴室等重点区域每2小时消毒1次,卫生间则采取“一客一清”的标准,同时还会对消毒情况进行公示。

  为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大兴机场进京旅客须通过北京通APP或者在百度、微信、支付宝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登记乘客的有关信息,并在抵京后到所住社区、酒店报到核验。

  相关新闻

  京港地铁:设“观察员”监测客流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复工复产,地铁客流也在进一步回升。记者昨天获悉,京港地铁将通过设置列车满载率观察员、适时采取限流等措施,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列车满载率观察员将实时监测各站运行区间的列车满载率,一方面通过列车运行监测系统观测线路总体列车满载率情况,另一方面,各车站也负责观测车站到站列车满载率实际情况,同时也将密切关注高满载率区段,适时限流。

  对车站进行多点位客流监控,如监控站外排队人数、安检点排队人数、站台排队人数、自动售检票系统数据等。疫情防控期间,如果站台车门前或站外、安检点排队人数过多,车站将启动大客流控制预案。

  京港地铁通过车站及列车广播引导乘客在等待安检测温、排队等候列车时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引导乘客在车内分散站位。

  定制公交:再增14条上下班线路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继164条定制公交线路投运后,为满足复工出行需求,定制公交再增14条预售线路,6折票价优惠将持续至3月27日。

  此次新增的预售线路包括6条上班线路及8条下班线路。昨天,地铁百子湾站—国家图书馆、昌平西关—金家坟、莲花小区—永安里路口西的早班,以及金家坟—昌平西关、永安里路口西—莲花小区、三里河东口—唐家村的晚班,均已达到线路开行要求的购票人数。

  目前,预售线路需要在第一次购买5天车票。对此,公交集团解释,预售线路第一个开行周期为5天,预售期间只能一次性购买一个周期的车票,以此表示乘客对该线路的认可。预售线路达到50%上座率,会在5日内加入在售线路,自动生成连续5个工作日的车票,乘客行程有变也可申请退票、重新选择日期购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