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4个地铁项目安全开工

2020年03月06日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海淀4个地铁项目安全开工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记者从海淀区住建委获悉,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站、16号线苏州桥站和国图站、12号线07标蓟门桥站4个项目均已全部复工,海淀区轨道交通建设正按计划有序开展。

  早上6点,工区长刘璐下到地铁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站地下25米的工区。还有半个小时,工人就要上工了,他得提前把大家伙儿作业的机具“清洁”好。扳手、焊钳、绑钩……每一件工具,刘璐都要拿酒精彻底做一次消杀,一套流程下来至少半个小时,“每天上工前一次,下工后一次,一天少则两次,多则四次。”

  这样的消杀工作,刘璐已经坚持了26天。2月10日,作为本市首批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站开始了节后的首次作业。“截至昨天,上岗工人达到160人,基本实现满员上岗。”施工方地铁19号线02标段北京城建道桥项目经理王建成介绍。

  作为北京市的一条“大站快线”,地铁19号线一期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全长22.4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小时,与在建的3号线、12号线、16号线、17号线、平谷线等共同构成北京轨道交通大运量线网,也是北京首条南北走向的地铁快线。同时,又因19号线的南段与地铁新机场线草桥站相连,堪称新机场线的城内段。

  位于北三环与北太平庄路交叉十字路口的北太平庄站,就是其中的一个换乘车站,可与地铁12号线实现T字换乘。标段复工后,三层结构的19号线车站重新进入紧张的二层结构施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160名工人全部佩戴着口罩,正有序进行着钢筋绑扎、洞内注浆、土方开挖等作业。20米长的钢筋绑扎区段内,项目部特别以“井字格”的形式划分出了四个小区域,每个区域内只允许2名工人同时作业,班组长则要全程站在旁边,确保工人的安全。“在有条件的作业面,我们尽量让工人间减少接触。”王建成说,除了精细化安排以避免聚集外,消毒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除了生活区和施工区外,项目部要求每个工区的防疫负责人和卫生专员,对工人使用到的所有手持工具,无论大小,无一例外都得消毒。

  据了解,除北太平庄站外,地铁16号线12标苏州桥站、16号线14标国家图书馆站、12号线07标蓟门桥也已实现复工。目前,蓟门桥站正在进行洞桩作业,苏州桥站内部结构和区间联络通道正式施工,国家图书馆站土建项目进行国图站附属结构施工和隧道清理施工。潘之望 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