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对居民小区实施分类管理 “三门”防线守得严

2020年03月05日09: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面对疫情考验,朝阳区各街道对居民小区实施分类管理,分级防控守好小区大门、楼门和居民家门“三门”,持续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社区防控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早、落全、落准、落严在每一个居民小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分类管控“两无一开”小区有人管

社区数量多,类型也多,如何做到精准施策,让每个小区都有人管,管得住,为做好这道“必答题”,朝阳区根据不同特点将小区分为三种类型,即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有物业管理小区,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无物业管理小区,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开放式、敞开式、独栋式、街边式小区,针对不同小区类型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开放式、敞开式、独栋式、街边式小区也叫“两无一开”小区,即无物业,无保安,且为开放式,监管难度较大。针对这类小区,朝阳区明确街道、社区承担管理主体职责,因地制宜增强人防、物防、技防。以朝外街道芳草地社区为例,小区与外部没有明显的栅栏、围墙等“分割线”,可谓“四通八达”。面对这样的情况,社区把几个较大的出入口封闭,剩下的“小门”安排包括社区工作者和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在内的人员进行值守,解决了小区封闭管理难题。

针对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有物业管理小区,朝阳区重点指导督促小区物业履行小区防控主体责任,由社区联合物业落实小区防控出入登记和小区入口排查第一责任。以八里庄街道甘露园南里小区为例,社区联合物业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严守小区进出大门。物业发挥专业优势,将平日的清扫保洁作业“升级”,同时对小区入口、楼宇门厅、设施设备、垃圾箱、楼梯等区域进行重点消毒。

针对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在防控管理主体上,朝阳区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领导、街乡为主体、社区为支撑,楼门院长、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参与的防控工作队伍。部分街道还第一时间成立防疫临时党支部,统筹社区基层党支部、居委会、派出所、物业、业委会、社会单位多方力量,共同打好抗疫阻击战。

分类管控,让朝阳各社区找到了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早、落全、落准、落严的有效组织架构,也切实将所有小区都纳入封闭式管理范围,赢得了社区应对疫情的主动权。

分级防控守好“三道门”

小区大门、单元楼门、居民家门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三重防线。为守好这三道防线,朝阳区实施分级防控,以科学的防疫措施让每一道防线都切实发挥作用。

看好大门,严守进出关卡,看牢第一道防线。朝阳区强化小区封闭式管理,通过问询、测温、核对等方式,有效识别重点人群,并及时与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将其纳入统一监控管理台账,分级分类进行健康指导和居家隔离观察,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如今,在各小区门口都可以看到,带着红袖章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做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

把好楼门,强化信息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挥楼门组长、物业楼管员等不同主体作用,持续开展“敲门行动”,通过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及时发现防控隐患线索。望京东园五区社区居民陈幼珠从防疫工作开始,便主动承担起了守好所居住楼门的任务,她发挥熟悉本楼内居民的优势,帮助社区核对居民信息,及时上报新返京住户,让楼门防控更严密。

管好家门,做好服务保障,防疫工作更有人情味儿。朝阳各社区通过不断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线上沟通,避免或减少线下交流,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通过为隔离居民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接送生活物资等方式,让居民科学隔离不出门。通过以上措施,在居民的配合下,朝阳百姓的“家门”守得严严实实。

分级管控,是朝阳区实现社区防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有效措施。借助这一举措,朝阳区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努力切断传染源,确保社区存量清零、增量“零输入”。

合力严控联防联控守“家园”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役”,需要每个人密切配合,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朝阳区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建立了邻里守望相助的联防联控机制,擦亮了“朝阳群众”品牌,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抗疫战争中,朝阳各社区党组织的一封封倡议书,唤来了企业自发组建的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组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年轻人成立的“搭把手”党员青年队等多支队伍,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们共同开展站岗值守、走访摸排、测温登记等各项防疫工作,用行动让党旗在基层飘扬。

朝阳区机关党员下沉一线,与社区携手攻坚克难。区体育局19名机关干部来到望京街道花家地南里社区报到,区园林绿化局16名机关党员干部支援六里屯街道八里庄北里社区,区水务局、区信访办、团区委和区气象局的党员干部承担了东风地区25个防疫岗位的工作任务。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在“战疫”中也找到自己的发力点。左家庄街道保安、志愿者等对无物业小区实施应急封闭管理,并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消毒;建外街道每一个非公支部书记负责几家没有党员的“邻居”企业,确保防控不漏一家;呼家楼街道春平广场的李先生牛肉面馆每日为社区一线人员配送盒饭20份,助力社工值守。

抗疫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在这场“人民战役”中,“朝阳群众”必不可少。八里庄街道八里庄东里社区全国劳模梁会兰带领志愿服务队分担社区防疫压力;平房地区天鹅湾社区大学生王泽主动参与社区一线值守;黑户庄地区双桥第一社区居民王继荣发挥熟悉社区优势,加入排查队伍奔走在社区,用志愿热情温暖身边人。

打赢抗疫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力量也在基层。朝阳区全区上下群防群治,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协同防控,不仅为全面防疫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给居民们吃了定心丸。(刘爽)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