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社工,居民笔下你最美!

2020年03月04日20: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池梦蕊)北京市东城区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有一群可爱、可敬、可亲的人,他们的名字叫做“东城社工”。他们忙碌的身影,居民看在眼里;他们亲切的问询,居民听进心里;他们执着的坚守,居民感动不已。

家住东城区的几位居民,富莱茵社区的马兆力、金鱼池中区的高艳琴、魏家社区的张亚东、东厅社区的孙肇煌......他们互不相识、却默契无比,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身边的社工。在他们看来,东城社工是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中流砥柱,是守护他们家园“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笔下“最美的人”。

富莱茵社区马兆力:“帮你戴上红袖标”

75岁的马兆力,家住永外街道富莱茵社区50号楼。

疫情防控期间,他很少出门,他习惯透过自家的窗台,往外看看。“穿着红色马甲或蓝色马甲的社区工作者,总是疾步穿行。”

马兆力告诉记者,“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不能亲眼所见。我所见到的,是富莱茵小区的社工,每日奔波辛劳。”

为了增强群防群治力量,马兆力和楼门院长董志华作为退休党员,报名参加富莱茵小区第二网格党支部楼门执勤工作。

“关键时刻,党员得站出来!”他们和社工一起并肩作战,测体温、检查出入证、请外地返京人员配合登记......

有一天,他看到社工郝俊丽为楼门院长董志华戴上志愿者的红袖标。

“这是光荣与使命!”马兆力在心中定格了这一画面。

于是,热爱绘画的马兆力拿起了画笔,用速写的技巧在宣纸上勾勒社工值守的身影。当天晚上,他将这一幕画了出来。社工郝俊丽和党员董志华手臂上的袖标十分夺目。红色的底色衬托着几个大字“党员先锋 永外街道”。

金鱼池中区高艳琴:手绘身边的“小黄蜂”

出生在天坛街道金鱼池中区的高艳琴,今年63岁。从未离开过这里的她,对社区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高艳琴说,“我关心社区一点一滴的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高艳琴每天生活很简单,出门买菜、在家画画。以前擅长花鸟画的她,这段时间醉心人物画的创作。

“我们小区社工不容易啊,起早贪黑,不厌其烦,为居民站岗、测量体温。”高艳琴说,“他们见到我们一个个小嘴可甜了,大爷大妈叫着,还不忘关心我们最近的身体状况。”

在高艳琴眼中,金鱼池中区的社工是“小黄蜂”,每日穿着黄色的制服,守护着小区的平安。

于是,她先在头脑中构思“想要表达什么”,她说这和写文章一样,想好了再下笔。在《最美逆行者》这幅画作中,近处是社区书记按照上级要求在安排工作,中间位置是“小黄蜂”为外地返京人员登记信息,远处是社工在张贴疫情防控海报,背景是金鱼池中区标志性的大门。为了这个地标,高艳琴还特意出门拍了一张照片,只为在画中真实体现“这里是金鱼池中区”。

志愿者的服装、胸前的党徽、飘扬的党旗、守护金鱼池的小妞子......在社工组图中,高艳琴十分注重细节语言和背景信息。

高艳琴说,“社工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平日里他们做得很多工作不起眼,甚至刷不出存在感;但紧急情况下,他们是一群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人。”

魏家社区张亚东:“他们是一束光,把温暖送进千家”

“社工没有豪言壮志,没有铮铮誓词。在非常时期,他们无私忘我。”景山街道魏家社区的张亚东这样感叹身边社工。

他们同我们一起脉动,在疫情防控期间,隔离不隔爱。

上门问候、电话问询、张贴海报、点位坚守......张亚东曾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今年76岁的他依然没有放下画笔。

他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哪个阶段会像今天这样,让他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一支笔,看到社工的辛劳,仿佛画笔在生活中蘸了一下,就可以把画布浸透。

他用画布浸透的第一幅画名叫《守望在新春》,一位身着蓝色羽绒服、红色围脖的魏家社工,一只手握着测温仪、另一只手拿着登记册。灯火阑珊处,路上的行人很少,她依旧坚守。

由于油画干得慢、耗时长,张亚东采用彩墨上色,用西洋画的表现技巧突出明暗对比,将唯美与写实相结合。

张亚东说,社工是一束光,把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东厅社区孙肇煌:“我是候补社工”

家住体育馆路街道东厅社区的孙肇煌,与前面三位居民一样,将画中的人物聚焦在“东城社工”身上。

他萌生绘画的想法,来源东城区文联的号召。

一个月之前,孙肇煌收到一封《致东城区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从那时起,他就琢磨要画点什么。

作为一个社区工作的积极分子,72岁的孙肇煌笑称自己是“候补社工”。无论是以前社区的换届选举,还是疫情防控值守,孙肇煌都积极参加。所以,他自然而然将目光聚焦在东厅社工身上。

孙肇煌指着近日完成的卡纸画《严防死守》说到,“最右边这件穿红色衣服的人,就是我们社区的社工刁国红,点位的排班、值守、情况收集,都是她在忙活儿。”

在这幅画中,还有执勤的保安、东城区下沉干部、居民志愿者。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站岗值守,是使命也是守护。“我希望可以体现群防群治、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精神。”孙肇煌说。

据了解,自1月28日,东城区14个艺术家协会、17个街道文联以及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截至目前,创作文学作品85篇(首)、书法(篆刻)412件、美术作品189幅(组)、民间艺术作品92件、摄影作品1302幅、曲艺作品42首、原创歌曲20首等2142件艺术作品。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