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京时刻

细节入手 北京“一米线”行动为疫情防控加上“安全锁”

孟竹

2020年03月03日09: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有丝毫懈怠。2月23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强调,公共场所要将“一米线”作为规定动作。

疫情防控要从细节入手。随着各企业和商超服务业复产复工,面对市民生活的消费复苏和企业员工的复工需求,北京市商务楼宇、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公园景点等公共场落实“一米线”要求。

【楼宇 商超】

朝阳推广“一米行动共创“无疫”楼宇

北京市朝阳区向辖区所有商务楼宇管理方、入驻企业、企业员工发起倡议,号召大家开展“一米”行动,共创“无疫”楼宇,保护员工身体健康,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其中提到,不带病上班,交谈时距离不少于一米;开会前通风半小时,参会人员间距不少于一米;排队乘梯或等餐期间,人员间隔不少于一米;公共空间用餐时,用餐距离不少于一米;乘坐交通工具时,人与人的距离不少于一米等。

京广中心商务楼餐厅设置一米线。人民网尹星云 摄

在京广中心商务楼,大堂、食堂、上班打卡处等人员易密集区域均设定“一米线”, 1米办证、1米取餐、1米会议、1米办公、1米乘梯,厢式电梯,每梯限乘4人,确保楼宇内,员工基本实现 “零接触”。

位于北京CBD的北京财富中心大厅内,楼宇用于测量体温的触摸屏测温门前,已经划出了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黄色的标识线非常醒目,电梯口等容易出现排队的地方也设置了隔离带。

西城“一米线”为疫情防控加上“安全锁”

在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台前贴有“请在1米外等待”的黄线标识,旁边还立有“请办事人员保持1米距离”的提示牌。

“我们每日会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安排隔位办公,办公台面前加放书写桌,延长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距离,确保安全。”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辖区内的商超也各出奇招。在物美超市和便利蜂店内,收银处均设置了醒目的“1米线”,同时店内采取严格的限流措施。物美超市门口,有人专门负责记录进入超市的人员数量,每进入一个人,工作人员就会在纸上画一笔“正”字,严格将超市内人员控制在300人以内。

石景山政务服务大厅和商超增设“一米线”

“疫情防控就得从细节入手。”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永乐西小区的张大爷来到壹公里果蔬超市购物,收银台前的一米线让他感到格外放心。据悉,石景山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各大商超等均增设“一米线”,避免前后人员距离太近发生密切接触。

办事人与石景山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排队者间隔一米。

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在大厅门前粘贴一米间隔地贴线,专人负责门前测温登记,提示办事人注意间隔一米。在综合窗口前,通过粘贴“标志带”或划线等方式设置“一米线”,对办事人进行引导,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与办事人、排队等候的办事人之间间隔一米。同时,重新设置等候区座椅间隔,倡导办事人隔位就座,并通过粘贴座椅背贴、地贴等方式进行提示,拉开等候区就座间隔一米。

此外,在万达广场、万达苏宁百货、喜隆多在测温区、服务中心、收银台等处增设“一米线”;全区永辉、物美、壹公里、家乐福、盒马生鲜、日日生鲜等超市均在2月15日完成测温区和收银台区域“一米线”的设置。

“一米线”成为大兴社区防疫“风景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市大兴区倡导“后退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让“一米线”成为社区防疫的“风景线”。

大兴区瀛海镇兴悦家园社区临时党支部引入“一米线”密织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您好,请您站在红线外测温。”在兴悦家园社区门口,一道黄线,隔开了执勤的保安员与居民之间的安全距离。所有进入小区居民在线外排队等候测温、登记,人与人之间隔保持1米以上距离。

兴悦家园门口的平台上,台阶入口处拉出警戒线,上面挂着“京东”、“邮政”、“顺丰”等各大快递公司的标牌,货物按楼号整齐摆放在“暖心货架上”,居民们纷纷站在“一米线”后排队领取,由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此外,在大兴区域内的公交车站、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办事大厅、医院等人员密集地区均施划了“一米线”,并在显著位置张贴“一米线”相关的通知和海报,倡导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医疗机构】

医疗机构拆除门帘 推广排队“一米线”

北京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加强医疗机构防疫工作方面,北京要求全市医疗机构拆除门帘,推广排队“一米线”。

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儿科、重症抢救室、生物实验室等科室,定点收治医院、医学观察隔离点、疾控部门等人员密集区域,是卫生监督检查的重点。疫情发生以来,卫生监督部门围绕落实医院感染防控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一米线”“拆除门帘”“测体温”“减少探视”等具体举措的监督检查。

在监督执法检查中,市区两级监督执法机构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当即下发整改意见书、市区分级约谈的方式方法,帮助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发现隐患、整改问题。

发热门诊入门前,发热患者要走专用步道,进入普通门诊要测量两次体温,分诊台前地面上贴上“防疫一米线”……疫情防控期间,朝阳医院门诊大楼的自动开关门已经锁死,一扇门一直敞开,医院职工专用通道、患者通道入口的大字标识竖在玻璃门内。每一位进入门诊区域的人员都要测温。

因为已经采取预约就诊,患者进入门诊楼后会按照预约信息到相关的诊室分诊。位于3层的心内科分诊台外,地面上贴着白底黑字的“防疫一米线”标识。

【市属公园】

市属公园设入园、验票、安检等排队“一米线”

近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第一版)》,指出在公园门区,要设置游客排队1米线,拉开游客间距,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优先推荐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服务技术手段等。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不少去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发现,北京市属公园设置窗口、购票、入园、刷卡、验证、验票、安检等游客排队一米线,保证游客间的安全距离。

“天气转暖以后,大家出行意愿增强,目前我们首先还是建议大家少出门,不扎堆不聚集。等到防控确实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的成果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的部署,公园游览将逐步恢复。”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亚红表示,市属公园已经全面的实施动态流量管控,与属地实施联动,尽可能采取远端控制。

【老字号】

推广一米排队 老字号设置外卖一米安全线

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西城区砂锅居、曲园酒楼、鸿宾楼等老字号纷纷用胶带为顾客粘出外卖一米安全线,玉华台、又一顺、烤肉宛、峨嵋酒家、护国寺小吃安排工作人员有专人负责提醒大家保持购买距离。

“请您保持至少1米的购买距离,谢谢。”砂锅居安全员牛影影用扩音器疏导着购买队伍。地面上则是用黄色胶带粘贴出的一米线。她告诉记者,安全员不仅要对顾客队伍保持安排距离进行负责,还要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尽量用移动支付,少用现金。

砂锅居外卖窗口的销售食品十分受欢迎,顾客自觉在一米线排队。

不仅如此,在砂锅居店内,还专门设立了外卖取餐处,最大限度做到人们之间少接触,做到空中点餐,单独取餐。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习惯在门店购买的市民,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老字号锦芳安排专人疏导,保证大家间隔一米排队。此外,为了减少现金交易,锦芳鼓励移动支付方式付款。

同时,锦芳元宵加大网络销售,首次尝试线上销售,与外卖平台合作,市民也可通过闪送下单。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