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井庄镇开年首拆违法建设3000余平

2020年03月02日14: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近日,北京延庆区井庄镇碓臼石村8处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正式开始。本次拆除的是原无线电器件十二厂一栋二层办公楼、三排厂房、一排库房和三处规划外建房,占地面积354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830平方米。本次拆违也拉开了井庄镇2020年拆违工作的序幕。

据了解,本次拆除的几处违法建设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原为无线电器件十二厂。由于历史原因,该厂在建设之初并未取得相关手续且所占用的土地规划性质为林业用地。无线电器件十二厂倒闭后办公楼一直废弃,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段时期,库房被修整用作鸡舍,近几年三排厂房被租用改作狗舍。

2019年,堆臼石村的这几处违法建设上了井庄镇的拆违台账。由于三排厂房改造的狗舍还在使用当中,经过村委会多次与狗舍经营者对接沟通后,当事人同意清退所养的狗,保证了拆违工作得已顺利开展。

当天,混砖结构的库房率先开拆,在机械的轰鸣声中,这栋见证了历史变迁的违法建筑轰然倒下。拆除工作过程中,井庄镇防控、拆迁两手抓。拆除人工、机械操纵人员均为本镇常住人口,拆除现场配有消毒设施,体温测量设备。所有进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均要求佩戴口罩,同时在拆除期间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降尘工作。

目前三处违法建设正在有序拆除当中,据拆违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被用作狗舍的三排厂房最迟会在三月底之前腾空,预计本次拆违工作将在三月底全面完成。据悉,腾退出的土地根据其原有用途,一部分将被用作留白增绿,一部分将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井庄镇以国土下发规自领域台账、拆违办市专指平台备用库台账、井庄镇创建摸排台账为依据,按村下发并指导村级拆违工作,同时对同类型非在账的违法建设制定村级台账,统一标准一并拆除,以创建无违建村为抓手,逐步推进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

“井庄镇对违法建设持‘零’容忍态度,坚决做到:动土必查、露头就打、违法定拆。”井庄镇副镇长王拥民说:“拆除旧有违建的同时,我们还要坚决打击新生违法建设行为,实现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助力无违建乡镇创建,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