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压缩垃圾中转站海淀投用 减轻疫情防控期间清运压力

2020年02月29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冷压缩垃圾中转站海淀投用

  买家具、买海鲜、买易碎品,快递包装都会用上泡沫。您想过,您收了快递之后,这些泡沫怎么处置的吗?

  去年年底,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建成面积600平方米的冷压缩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通过冷压缩技术把泡沫的体积变为原来的五十分之一,再等待专业部门上门回收。节约了存储空间,节省了运力,把垃圾分类工作推向细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居民快递量激增,中转站回收的泡沫垃圾由之前每天的50公斤,增加到100公斤。冷压缩中转站大大减轻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垃圾清运压力。

  这头,工人将轻飘飘、体积巨大的各种泡沫材料塞进去,那头,就出来一条条紧实、小体积的压缩泡沫块。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北下关街道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见证了泡沫变身的过程。技术工人介绍,中转站车间面积60平方米,挑高4.5米。100公斤泡沫压缩之前,能装满一屋子。压缩后,就变成1.5米长、0.4米高、0.4米宽的长方体了,体积极大缩小,既方便存储,又方便运输。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低值垃圾产生量特别大,包括泡沫、旧沙发、旧床垫等,连收废品的都不要。”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负责人多韬介绍。北下关地区尤其特殊,辖区内有四道口海鲜市场,还有大型水果批发市场,泡沫垃圾产生量特别大。北下关处于城市核心区,房屋出租率比较高,每出租一次,也会产生旧沙发、旧床垫、泡沫等垃圾。而且,北下关地区本身人口密度就比较大,还有北京交通大学,居民的快递量也非常大。

  “原先我们每天有专门的人员和车辆在街上巡视,发现这些垃圾都被堆在环卫部门的垃圾楼旁边。”多韬介绍。垃圾楼不收这些垃圾,街道就在垃圾楼旁边围成一个简易栅栏,存储到一定数量后,集中到街道统一的中转站,等待专业机构回收。但量越来越大,中转场地也捉襟见肘。如今,冷压缩垃圾中转站有了用武之地,解决了难题。本报记者 于丽爽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