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革命老区树起“三道防线”战疫情

2020年02月27日22: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我是党员,大家都在防控疫情一线,我们也去看路口”,这是北京延庆区大庄科乡西沙梁村韩林、张自礼两位老党员的请求,令人感动。这一请求,却难住了村支部书记韩艳波。因为他们都80多岁了,应该是被保护的对象,怎忍心让他们站路口呢?而且张自礼身体不太好,离村口还有3里多地。经过一番思想工作,最终张自礼居家,这也是为防御做贡献;韩林在家门口守护一个路口,同时劝导不戴口罩的人。大庄科乡是革命老区,有党员700多人,他们传承着红色基因,普遍思想觉悟高,有爱心、有担当。在防疫期间,以党员为主构筑了三道红色防线,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使命担当 筑起红色安全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来袭,大庄科乡党委扛起属地防控的大旗,各支部迅速集结,党员吹起冲锋号。1月22日大庄科乡全民战“疫”打响。一张疫情防控网在全乡铺开,每名党员都是网上的连接点,闪耀着光芒。乡党委提出“四个一”精准防控,形成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村民代表或党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迅速理清工作方向,明确责任分工。

机关干部停止休假,与村民一起战斗在一线。一村一档,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核对频繁出入村人员、经湖北省返乡人员、其他地区返乡人员、湖北籍人员信息,分门别类核实清楚。针对防控大庄科乡共建立了十一本台账,做到责任明、底数清、数字准,工作有的放矢。大庄科乡根据频繁外出工作人员台账,逐个规划进村后回家路线,减少与村内人员接触机会,将防控措施细化到人,落到实处。

机关干部雷燕玲等人被抽调到疫情防控小组,负责汇总全乡数据,整个春节一天都没来得及休息,登记、统计、上报,一个数据都马虎不得。有时赶不上下班的班车,干脆就住在单位宿舍。像雷燕玲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要么在摸清自己村的“家底”,对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要么在检查口认真值守,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全乡47个检查岗分布在29个行政村的进出村路口,值守人员顶风冒雪24小时在岗在位,负责登记进出村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以及劝返。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冲锋,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志愿者、退役军人、群众齐上阵,居家观察人员积极配合。党员用坚守,带领全乡百姓筑起一道看的见的红色防线。

现在这道红色防线还在不断延伸,东二道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双柱每天早晚开车从村子出发,一直巡逻到永宁交界,为的是守好大庄科乡的北大门;负责南大门的解字石村也是党员冲在一线,严防死守;西大门的瓦庙各个路口都由两委干部和党员分兵把守,守住入乡的三个大门,全乡的百姓心里更加踏实。

不忘初心 筑起生活保障线

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但必须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长期服用的降压药眼看要吃完了,家里的新鲜蔬菜也不多了,村民一方面十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一方面也为生活必需品发愁。在困难时期,党员更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景而沟村的年轻党员胡伟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参与到村内的防疫工作中来,但他却一直惦记着村里的乡亲们,趁着休息的时间把600斤新鲜蔬菜送到村里。当乡亲们争着要给他们钱时,夫妻二人都婉拒了。“小伟、腊梅,多注意身体,路上开车慢点。”乡亲们红着眼眶目送他们返程。

慈母川村更是“爱意”满满,各种暖心事不断。村里党员紧急采购了3000个口罩,700斤消毒液,免费发放给村民;两委干部出资给每户送上新鲜蔬菜;在外工作的村民给每户送来来方便面、鲤鱼;爱心企业送来了大米、鸡蛋、油盐酱醋等各类生活用品。

不仅是生活用品,就连口罩、消毒液这两种紧俏物资,党员也送到村民手中,水泉沟村、河南村、解字石等村的党员想方设法采购,解决了村民购买困难的问题。暖水面村党员宋立贵自己掏钱为全乡百姓购买了10000个口罩,陆续发到每人手中。还有旺泉沟村书记、沙门村书记、西沙梁村书记和两名两委干部在正月十五当天给村民送到家的元宵和防疫嘱托……这样的暖心事每天都在发生。

有的村还提供了“跑腿儿”服务,松树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仕旺拿着乡亲们的“订单”,外出采购各类生活用品,群众需要什么,他们就尽力采购。大庄科乡党委政府在第一时间将帐篷、暖宝宝、军大衣等保障物资下发到各村。为了满足全乡的需求,大庄科乡党委政府,开通了爱心大篷车,进村宣传、征集需求线索,提供代买服务,既方便了群众,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又减少群众出行,有利于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

爱心不断在红色山乡接力。老区的700多名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扎踏实走好群众路线,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用责任与爱筑起一道温暖保障线。

坚定信心 筑起心理健康防线

进出村严格管理,基本生活也得到了保障,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面对疫情的爆发,有群众出现了恐慌心理,过度担心,但也有一部分人,出现了麻痹大意心理,防范意识不强。为了引导大家科学防范,率先启动的是各村广播,大喇叭每天响个不停,两委干部吆喝的口干舌燥,“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没事不要再串门了,在家搞搞卫生,看看电视,锻炼锻炼身体都挺好的,等肺炎过去了,咱们再出来,好好庆祝一次。现在千万要做好防护,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广播内容随着疫情发展也在不断变化,疫情防控10条,口罩使用指南,北京市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外出乘坐公交车应该怎样做好防护,这些内容都通过大喇叭响彻在每个村子的上空。不仅大喇叭响起来,小喇叭也派上了用场,大庄科村80多岁的党员沈玉海,自己编了顺口溜“人多不去凑热闹,有事出门戴口罩……”每天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吆喝,确保宣传到村内的每个角落,“村村响”,确保人人晓。

党委利用微信公众号,通过大力宣传防疫知识、正确引导群众观念、积极疏导群众情绪,筑牢群众心理防线,引导群众自觉加入疫情防控,做到群防群控。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150余人的思语志愿服务队也加入到战“疫”中来,他们重点为全乡空巢老人提供保洁、卫生消毒、防疫宣传等服务。热心群众的参加,既缓解了人员不足的压力,又有效织密了防控网,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守初心担使命,当好防疫排头兵,扛起守护地方平安的重任。700名党员,是遍布在29个行政村的鲜红旗帜,带领全乡百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2月13日,大庄科乡陆续迎来大风、降雨、降雪、降温等天气,但值守人员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不退,红色老区的党员们依然在前线战斗。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