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疫情后推广“一米线” 防疫服务站惠及6万余户居民

2020年02月26日16: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疫情结束后,“一米线”是否还能继续发挥作用?北京市石景山副区长周西松介绍,疫情结束后,“一米线”虽然不再是生命线,但依旧是健康线、隐私线、秩序线、文明线。“其实许多市民已经习惯并自觉遵守一米的距离。疫情结束后,这些‘一米线’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风景线、文明线。”周西松表示,疫情结束后,石景山区还会加强对“一米线”的宣传和推广,引导各行各业继续保持一米线的措施。比如,针对商业企业,将把“一米线”措施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底商业行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及创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石景山区优秀服务之星的评选标准中。

疫情期间,石景山区文明办和创城办就向全区提出了《共守‘文明一米线’,同舟共济克时艰》的文明倡议,区政务服务局在全区各服务大厅发起“守住一米线”系列活动。“疫情结束后,这些倡议和活动都将继续开展。”

除了“一米线”带来的排队文明,还有口罩文明、打喷嚏文明、咳嗽文明、洗手文明、不乱吐痰文明,“疫情期间我们养成的各种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礼仪,都值得好好保留。”周西松介绍,北京的公交车站文明乘车引导员就是从石景山区最先发起的,石景山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区内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倡导文明风尚。

石景山“防疫服务站” 惠及近6万余户居民

除了在公共场所施划“一米线”之外,周西松介绍,石景山区还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动线上服务,有效减少人员集聚。在社区服务方面,推出全程无接触式购物服务,设立社区防疫服务站。

由于生活需要,超市、菜市等生活必需品零售企业的人流始终较大,存在一定的防疫风险。各街道社区利用帐篷、社区活动室等建立临时“服务站”,居民通过手机下单,在网上订购“生鲜日用套餐包”,次日企业组织专用配送车辆配送至防疫服务站,并通知居民在规定时间内无接触自提。多品种、多价位商品组合,满足百姓一站式购物需求。目前,“防疫服务站”已在石景山区22个区域上线运行,惠及社区居民近6万余户,日均成交量达到近千余单。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