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一二三四”筑牢平房院落疫情“防火墙”

2020年02月20日21: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池梦蕊)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是建国门地区平房院落最多的社区,针对平房院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制定了“一图二表三铁四人”的防控机制,筑牢辖区平房院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火墙”。

“一图二表” 实时更新社区防控重点

金宝街北社区共有平房院落248个,居住情况复杂,防疫形势严峻。社区除了设置返(来)京人员登记处和开展封闭式管理等疫情防举措外,还专门针对平房院落制定“一图二表三铁四人”的严密防控机制。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我们便加紧绘制了疫情防控区域图,将地区所有的楼门院落、大小单位,进行区域划分,用不同颜色标注普通关注和重点关注院落。”金宝街北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李全红介绍说,其中,重点院落主要包括失管院落、拆迁区、日租房、整院出租房等,除了在每个院落大门口张贴“一封信”、“返(来)京人员信息登记码”外,社区工作者通过每天下户,实时统计院落返(来)京人员动态,并在图中进行更新,使整体防控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平房院整院出租的院落里多是企业职工宿舍,随着节后外地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如何做好返(来)京人员登记工作,成为社区工作者最担心、最紧张的一环。为此,社区建立“二表”——平房院落返(来)京人员摸排统计表和重点院落情况统计表,每天下户登记后,社区工作者及时整理统计表情况,标注重点关注人员,及时上报信息,确保院落人员情况及时掌握,随时更新。

多股力量形成社区“无缝隙”排查

此外,社区包片民警、包片社工、楼门院长、出租房房东——四个角色也拧成一股排查力量。

“社区平房院落出租率近30%,我们的社区工作者已全部联系房主,要求房主落实居民责任,及时反馈租户信息。楼门院长也及时提供信息、提醒外来人员主动向居委会申报。”李全红说道,“对于社区的日租房、整院出租房,我们借助民警力量下沉社区,及时开展排查工作。对于居民反映的群租房问题,社区联系包片民警进行蹲点排查,及时消除隐患。”

为确保平房院落信息无遗漏,金宝街北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都练就有“三铁”——铁嘴、铁腿、铁砂掌,成为平房院落疫情防控工作的三大法宝。

“有的平房院落,我们敲门可达上百次。”李全红解释说,社区平房院落面积大,形势复杂,对于长期居住的平房院居民,社区工作者每天不厌其烦地细心询问基本情况;对于人员经常变化、邻里相互不熟悉的院落,社区工作者每天上、下午定点前往院落排查两次。社区工作者们除了询问返(来)京人员信息,还要询问居民家中外来访客信息、是否有高龄老人和生活不便的居民需要帮助等信息,有时一个院落敲门可达上百次。

李全红表示,随着返京人员高峰的到来,社区防控的难度也在加大,社区将继续按照“一图二表四人三铁”防控机制扎实基层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创新,为社区居民筑起牢固的疫情“防火墙”。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