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坚决防范群租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2020年02月18日17: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主任倪娜介绍了住房租赁行业及群租房治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倪娜说,住房租赁行业属于民生行业,关系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切。近期我们也关注到,行业受疫情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企业经营面临一定困难,租赁住房空置率提高,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停业状态,仅有一部分企业陆续对外营业。对此,我们一方面加大工作检查指导的力度,严格要求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对落实防控工作不到位的,将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我们也鼓励住房租赁企业,积极采取应对办法,加强资源整合,改进经营模式,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与房东和承租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尽最大努力取得理解和支持,行业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疫情的洗礼和考验,我们相信,未来租赁行业的发展会更加健康。

倪娜表示,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视违法群租房整治工作,近年来各区、各街乡镇坚持“动态清零”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以及群租可能容易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我们更加重视群租房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违法群租房接诉即办、快速响应的机制,第一时间对12345热线投诉举报以及舆情反映的线索进行排查,重点加强对承租人疫情防控管理,确保房屋内全部承租人已在社区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工作并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同时,我们也提出要注意方式方法,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从常规违法群租房治理的“以治为主”提升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坚决防范群租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我们也提出群租整治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要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要从常规的违法群租整治的以治为主,提升到我们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的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坚决防范群租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