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9000企业复工 上地科技园社区成立“战旗党支部”

2020年02月16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上地科技园社区成立“战旗党支部”

  “今日播报:三个战旗党支部今日复工人数总计3340人。其中,辉煌国际支部楼宇企业上班人数366人,嘉华大厦支部楼宇企业上班人数1089人,软件园支部楼宇企业上班人数1885人……预计次日复工总人数2866人……”

  15日傍晚5点多,在海淀区上地街道科技园社区三个战旗党支部工作群里,一天的工作小结准时发布到群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看完,对辖区企业的复工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下一步的防疫工作安排也更有依据。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成立三个战旗党支部,给了科技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坚实的支撑。

  科技园社区虽然面积只有3.25平方公里,却有89个商务楼宇,企业9000余家,从业人员31万人。从业人员中90%是外地来京就业人员,企业陆续复工,疫情防控面临空前压力。

  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一般都是行政事务部具体负责,但很多企业没设这个部门。9000多家企业,靠街道和社区的力量去检查、登记根本难以完成。

  怎么办?关键时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发动企业联合党支部和企业党员的作用。

  2月8日,上地街道在科技园社区网格组建成立了软件园、嘉华大厦、辉煌国际三个战旗党支部,把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党员等力量整合到一起,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共有37名党员积极申请加入。他们都是园区企业党支部书记和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对于调动辖区资源,组织力量防控非常有利。“战旗党支部的主要职责就是要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五大员’:即宣传员、协调员、指导员、监督员、服务员;严防企业‘四道防线’,即园区外、楼宇外、门店外、企业门外,为防止疫情在地区蔓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毕淑琴在成立大会上动员说。成立以来,每天支部成员都分片,每一个办公区、每一个企业逐个走访,检查落实防疫要求情况、采取的防控措施到不到位,统计复工人数,以及企业遇到哪些问题,有什么要求。

  目前,三个战旗党支部通过线上联系、线下走访、现场指导等方式,已联系企业572家、排查返京员工2555人、统计复工人员近16000人。本报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赵磊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