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试点全程无接触购物 "社区抗疫服务站"实行居民自提

2020年02月15日15: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区试点全程无接触购物。赵昂 摄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孟竹 王祝炫)想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却显示商家无法配送,这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常常遇到的场景。日前,为最大限度地避免人群在超市等场所聚集,同时方便社区居民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北京市石景山区推出的“社区抗疫服务站”已在五里坨、老山两个街道试点“上线”,依托社区开设商品自提点,通过全程无接触的购物模式便利了居民日常生活。

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高井村社区的这家“社区抗疫服务站”,站内货品架整齐的摆放着蔬菜、粮油、清洁用品等多种套餐商品,价格从49元到199元不等。工作人员指着其中一款蔬菜套餐告诉记者:“这款组合里有西红柿、西蓝花、黄瓜、蒜苗等12种蔬菜,售价是99元,完全可以满足一家三口的日常需求。居民只要在网上下单,我们会统一分拣、配送到社区,居民只要来这里自取就可以了,方便又安全。”

据了解,该服务网点设立后,可以服务翠谷玉景苑社区1071户,近3000人,社区居民通过手机下单后,次日即可配送到小区南门,居民自提。

“这些套餐商品都是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心为不同家庭而挑选设计的,包含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粮油等最基本的居家做饭生活的商品,搭配合理、平价优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合套餐商品便于分拣、配送,缓解了工作人员不足给企业带来的配送压力,缩短了居民网购所需时间,并且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记者从石景山区商务局了解到,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居民线上购物需求增长迅速,但由于面临着订单激增和人员短缺等现实难题,部分商业企业无法按时履约。为此,石景山区积极整合社区便民资源,利用社区空置房屋,与驻区商业企业联合设立“社区抗疫服务站”,把商业自提点设在社区里,让居民线上下单,商业企业集中分拣并统一派送至社区,居民有序自提,有效提供便民服务。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货源充足、调度有序、保障有力,石景山区积极协调区内大型商业企业统筹做好社会面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区内各大龙头商超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重点连锁商超企业正常营业,积极加大肉、菜、蛋、奶等应急调运和饼干、矿泉水、方便面等商品的储备工作,保障各类生活必需品有效供应,做到不脱销、不断档。同时,主要超市均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确保线上订单及时履约,送货上门,方便顾客在家购物。

(责编:孟竹、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