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前门街道“门前新三包” 发动邻里互助抗疫情

2020年02月15日13: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池梦蕊)包消毒、包卫生、包监测。近日,前门街道前东社区发出“门前新三包”倡议,发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防疫。各社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措施,配合街道提早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举措、准确摸排数据等九项防控策略,共同构筑起辖区疫情防控“九连环”工作机制,为全力应对疫情做好充分准备。

百余户居民加入“门前新三包”

近日,前东社区前东2号楼里时而能看到居民拿着消毒液、抹布在自家门前、楼内的公共区域清扫消毒的身影。“最近社区提倡‘门前新三包’,楼里的邻居们都行动起来了,我作为退休党员,也得积极响应。”正忙着给楼内电梯间消毒的居民张守祥告诉记者。

前东社区党委书记冯杰介绍,近日,社区向居民发出了“门前新三包——包消毒、包卫生、包监测”的倡议,既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利用自制工具,定时对自家户门及门前的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及时清运家门前堆积的废弃物品及生活垃圾;如果发现邻居从外地返京,协助社区提醒本人到社区报备或者扫码主动报备。

倡议发出后,立刻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目前,前东社区的10栋居民楼共105户居民和4个物业公司都已加入“门前新三包”行动。“我们都自愿加入进来,搞好自家门口和楼里公共区域的消毒和清洁,既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为了整个楼里街坊的健康。”张守祥说。

前东社区社区专员姚力表示:“社区现在已经迎来了返程高峰,疫情防控的责任越来越重大,除了社区工作者和物业的努力,‘门前新三包’更是发动了最广泛的居民力量,引导辖区居民邻里互助,共同抗击疫情,更加深入地做好社区疫情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九连环”构筑安全屏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前门街道工委、办事处第一时间响应,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建立起疫情防控“九连环”,即:“早、快、实、准、密、细、广、强、高”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用精准的防控工作方法,全力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前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生疫情后,街道提前储备了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防控物资,以及结合春节走访慰问对居民进行了初步摸排等系列前期工作,做到动员部署早,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先机。其次,街道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并与各社区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确保行动快速落实。

前东社区“门前新三包”倡议、大江社区“四个一”日防控机制、草厂社区“守望者”覆盖百余院落……各社区相继制定详细工作举措,保证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包括精准摸排数据、织密防控网络、分类细化管理、党建引领等在内的共九项措施环环相扣,形成科学性、准确性、持续性不断增强的防控工作体系。该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依托“九连环”疫情防控机制,紧紧依靠群众,科学统筹调度,为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前东社区各楼房居民积极响应“门前新三包”倡议,为自家门前及楼内公共区域消毒。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