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新街口街道打响平房区战“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13日20: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城区各街道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的平房区为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的平房区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平房区胡同小巷四通八达的特点,化身“村长”,全面动员,做好平房区防疫工作。

记者走进平房院,最显眼的就是一张张手写的“告知书”了。平房院内人员密集,存在人员流动导致传染的风险,为了避免外来人员随意进入造成感染风险,社区自制了手写版“温馨告知书”,提醒居民随手关闭院门,防止外人随意进入。同时,街道发动社工、机关干部及辖区内的少年儿童手绘返京人员告知书和致居民的一封信,图文并茂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并由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张贴,号召回京、返京人员及时主动与社区居委会取得联系。

除了发放一封信、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外,新街口街道平房区的社工们开拓思路,录制了“语音版”宣传提示语,在巡查中通过手持喇叭循环播放。“请返京人员电话联系xx社区,社区电话......”“消杀啦消杀啦,请关闭门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喇叭”成了最快速、最有效的通知发布工具。不仅如此,社区还将“大喇叭”宣传制作成抖音短视频发到居民微信群中,通过网络扩大宣传面和知晓率,督促外来返京人员早登记,早观察,早发现,早治疗。充分拓展信息传播路径,尽力让每位居民了解、支持社区防疫工作。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街道统筹整合社区内网格员、准物业、消杀小分队等一线力量,对胡同、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充分发挥平房院落人熟、地熟的特点,动员社区党员、小院院长、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参与日常摸排巡查、防控服务岗值守和院落消杀,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对热心协助院内消杀的志愿者,社区会帮助他们充分做好防护措施,社区还会在院门张贴感谢信,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逐步形成“院门有人看,消杀有人管,防控有人查”的良好防控局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