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减租我补贴 朝阳区出台政策为文创园区和企业“双减负”

2020年02月13日19: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中小企业如何守好经营大关,解决经济难题很关键。日前,朝阳区文创办和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发布了涉及文化产业园区政策支持事宜的说明,鼓励文化产业园区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执行该政策的文创园区,经认定后,可获得一次性奖励支持。此举也是对朝阳区《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响应。政策有效期至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结束。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适用主体为文化产业园区的运营单位,也就是以文化产业为主导,主要业态符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文创园区,园区运营单位为在朝阳区进行工商注册、纳税登记的法人单位。

该政策规定,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的文化产业园区,经朝阳区文创办或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认定后,按减免金额的30%给予园区运营单位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涉及的“中小微企业”,指的是依据《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文化与相关产业分类(2018)》规定的文化类中小微企业。

据了解,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受理实验区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园区申请事宜,包括朝外、建外、三里屯、呼家楼、团结湖、六里屯、双井、八里庄8个街道,南磨房、东风、平房、高碑店、常营、管庄、三间房7个乡行政辖区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园区。

而朝阳区文创办负责受理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外的文化产业园区申请事宜,包括左家庄、香河园、和平街、安贞、亚运村、小关、酒仙桥、麦子店、劲松、潘家园、垡头、大屯、望京、奥运村、东湖、首都机场16个街道,将台、太阳宫、小红门、十八里店、来广营、金盏、孙河、崔各庄、东坝、黑庄户、豆各庄、王四营12个乡行政辖区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园区。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文化产业园区在申请租金减免过程中,一定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控,严格规范操作,做好涉及房屋租金减免的台账管理、协议合同资料留存等工作,为下一步申请奖励政策打好基础。

据了解,日前,朝阳区已出台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18条措施,包括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保障企业正常运营、支持企业参与防疫科技创新和服务保障、精心精准做好企业服务六个方面,主要面向辖区科技、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企业,涉及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影视剧院等多个行业。以此全力减轻疫情对企业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