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15家旅行社获暂退质保金1166.5万元

2020年02月12日15: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鲍聪颖)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2月11日,北京首批15家旅行社获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166.5万元,目前该笔资金已全部到账。

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落实《通知》和《若干措施》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对接旅游企业需求,协调金融机构,启动向北京市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程序。

2月10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8家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存储银行视频会议,就暂退质保金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对咨询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旅行社企业关注问题进行研究和明确。会议要求,8家银行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困难,优化流程,避免人员聚集,鼓励银行采取网络、错时预约等多种形式开展暂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全力协助旅行社企业积极应对经营困难。

2月10日下午,8家银行中的光大银行北京建国门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建国门支行、招商银行北京建国门支行等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率先受理了首批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申请。

北京负责办理质量保证金退还业务的银行还包括交通银行北京永安里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东城区支行、中国银行北京王府井支行、中信银行北京中粮广场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东长安街支行。

根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月7日印发的《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办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旅行社和银行应抓紧对接,3月5日前(含)完成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银行应认真审核旅行社提交材料,核准暂退金额,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相关旅行社要按照银行业务流程和规定办理暂退手续,及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完成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信息变更和备案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