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牛街“兜底式管理”破解防疫封闭难题

2020年02月04日21: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距离北京西站、南站不过5公里,居住着7000多流动人口、驻扎着2000余家企业……春节刚过,伴随外地人员返程高峰的临近,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街道一线社区面临的防疫压力日渐增大。

自1月28日起,街道逐步对地区各类小区、院落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目前,30个由物业管理的小区已经完成封闭管理。

牛街地区房屋产权和物业管理情况复杂,平房院落多、无物业小区多、失管小区多,这“三多”既是牛街的实际,也是抗疫期间小区封闭管理的“拦路石”。

“人工门”守护失管开放区域

如何规划封闭区域?如何保持封闭效果?如何织密排查网?街道工委、办事处拿出勇担当、“啃硬骨头”的精神,迎难而上。

街道领导数次实地勘察无物业、失管小区和开放的平房胡同,逐楼逐院全方位梳理风险点位,带领科室反复探讨、规划封闭管理方案,制定出兜底式管理措施,强化平房院落、失管楼栋的基础防线。在七井胡同南口、南线阁19号楼等胡同口和楼栋门口设立了34个外来返京人员登记点,实行动态轮岗,对进出车辆和人员严格管控。

“以平房区为例,枫桦、法源寺地区有近三百个院落,9条胡同通向主干道,开放式的社区布局给返京人员排查工作增加了难度。”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到,登记点的设立,相当于在胡同两端的出入口安装了“人工门”,主动屏蔽危险源,将整个平房区纳入有管理、有排查、有防护的“安全网”。

一岗多能“六个一”

2月2日,记者来到枫桦社区,看到西砖胡同北口支起了桌子,桌上摆放着消毒液和测温仪。《返京人员和外来人员登记工作》宣传展架竖立在旁,一位街巷准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一对返京夫妻填写登记表。

据了解,每个登记点执行“六个一”配置,即一岗(一名保安人员在岗)、一账(台账管理)、一栏(公示栏)、一卡(本地居民实施出入卡)、一消(区域消杀)、一测(体温测量),对外地返京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宣传,规范排查和消杀流程,严把入门关。

“我们制作了3.5万张出入证发给常住居民,便于登记点人员辨识,减少封闭对居民的影响。”街道负责人介绍到,为保障登记点正常运作,街道做足了准备。

2月3日一大早,法源寺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刚和副主任马浩走进烂熳胡同79号院,“阿姨,从现在开始咱们胡同就实行封闭管理了,这是街道制作的出入证,您出去一定要随身带好”。

“之前就听说楼房区要封闭,还一直担心咱这儿怎么能管起来,这下好了,也安全了!”热心的李阿姨接过了自家的三张,又要了两张,“王大妈刚出门买菜去了,她家那两张一会儿我转交,你们也能少跑一趟。”

联防联控 居民自治显效果

为确保封闭效果,街道充分利用街、社区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制,由党支部党员带头,组建起由街巷准物业保安、街道机关干部、区政府下派干部、社区工作者、楼门院长和居民积极分子等组成的防疫排查体系,及时交换信息,持续进行地毯式人员排查。辖区社会单位的待岗人员也积极参与到封闭管理工作中,一起参与执勤看守。

很多像法源寺社区李阿姨一样的平安志愿者,积极加入到登记点位,充实值守力量,携手阻击疫情。春风社区东里二区1号楼18位居民自发排班,与街道机关干部交替着在登记点值守,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排到晚上8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街道在实践中探索经验,建立起高效运转、执行有力的防控体系,化被动为主动,将风险点转化为阻击前线,用行动落实防控指示精神,稳步推进地区防疫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