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1758名医护工作者主动“请战”上一线

2020年02月01日19: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池梦蕊 洪珊)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却阻挡不了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生命安全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东城区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逆势前行。

再披战袍 再上一线!

请查收这一封封请战书!

“我是呼吸科护士!又去过‘非典’病房!家庭没有负担!有任务您优先考虑我!”——普仁医院呼吸科护士邵小燕

“如果一线需要中医,我愿意贡献一己之力。”——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丽彦

“愿为战胜此次疫情,随叫随到,义无反顾,随时准备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第六医院检验科主任王永志

“本人张静,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年。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及卫生健康委员会针对病毒性肺炎的各项救治工作。”——和平里医院CCU护士长张静

“近日病毒肆虐,昨夜梦惊而醒,难寐。想2003年的春天犹在眼前,建发热门诊、冲上‘非典’一线。今愿再披战袍,再上一线。”——隆福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玉涛

“我年轻,也没结婚,也没小孩,还是科里的男性,在部队也参加过抢险救灾任务......国难当头,我愿意冲到最前面,虽然没有各位老师有经验,但是我能吃苦,敢于奉献,如果组织需要人上,请考虑我。”——隆福医院血透室护士王少艾

“我强烈恳求院里批准我去武汉参加救援,将鼓楼中医人‘博爱济世’的精神带到救治一线,用我所学的知识为祖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鼓楼中医医院肿瘤科博士李同达

“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参加过抗击‘非典’工作,从医20年的临床医生,经历过重症患者抢救,擅长发挥中医药特色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认真地、负责任地向院领导、党组织提出正式申请,要求第一批参加援助队工作。”——鼓楼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孙波

“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并郑重向医院提出请求,自愿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如有需要,愿随时奔赴一线,奔赴武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脑病科全体医护人员

“如果医院需要,我随时准备加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东城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党员陈燕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先贤们的教诲在耳边萦绕,悬壶济世的诺言在心中燃烧,我本人郑重向组织申请,愿意以一名普通医生的身份,奔赴武汉前线,为遏制疫情,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贡献出我微薄的一份力。”——北京市崇文口腔医院医生韩博

“向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请缨,如果需要心理援助的队伍,我院全体医护人员积极踊跃参加,听从指挥,共渡难关!”——东城区精神卫生保健院

请战的人员中既有经历SARS疫情,“愿再披战袍”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初出茅庐、敢于担当的“80后”“90后”。据不完全统计,东城区有1758名医护工作者主动请战。

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人

一大早,隆福医院感染疾病科医生王春红和同事交接上班。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科室医护人员都放弃了休假,作为全市“发热门诊”筛查点之一,他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王春红带着记者走进“发热门诊”,这里的每名医护人员从头到脚穿着白色的连体防护服,佩戴着鞋套、防护帽、医用口罩、护目镜。

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穿梭在发热门诊,忙碌而又有序。“穿一套防护服基本都需要5分钟左右,在穿戴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多次消毒,而穿上防护服后,因为不透气,人也会感觉有一些憋闷。”王春红介绍说。“为了节省隔离衣和防护用品,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后,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这样班内时间尽可能不脱下来。”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隆福医院全员动员、强化培训,集中全院力量来防控疫情,包括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感防控以及专家救治等。

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

普仁医院是东城区唯一一家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自接受此次疫情防控任务后,特别是作为定点收治医院之后,全院临床各科室职工纷纷请战,做好各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医院发热门诊由3名医生、4名护士、3名检验师和3名药剂师团队组成。头戴燕帽、身穿一袭白衣的杨颖是发热门诊资深的护士,多年来一直辛勤耕耘在临床护理一线。为了工作,她一次次放弃休假,面对疫情,更是毫不犹豫地退掉机票,投身到工作中。

目前,普仁医院组建了应急医疗小分队,完善设备设施,确认医务人员及患者转入转出流程图,并腾出一个病房作为专门收治确诊肺炎患者的病房。在人力、物力、设备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为了增强抵抗力,中药饮片药房给医务人员发放了熬制中药汤剂。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