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建设者奋力修缮北京小汤山医院

2020年01月31日14:2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千余建设者奋力修缮小汤山医院

  北京小汤山医院,有1500名建设者正在现场紧张施工。这个春节假期,他们有的根本没有回家过年,有的是刚在家待了一天,就被“专车”接回了北京。

  “大年初一,我们拿着单位开的证明,到北京周边的村子去接人。”北京城建集团BCDE区改造工程项目部生产副经理付勇攀说到。两天后,项目部到岗300名工人。

  2003年SARS时期,为有效控制疫情,北京在7天内建成小汤山SARS定点医院,创下世界医院修建速度纪录。2020年,小汤山医院修缮工程启动,北京建工、北京城建这两支“铁军”,再次出征,勇担重任。

  2003年,当时SARS疫情严重,可以收治病人的床位已不足。为解决就医难题,4月22日,在北京防治非典工作联席会议上,相关疾控专家建议,可考虑征用疗养院,小汤山疗养院由此进入视野。第二天,医院开工建设,北京6家大型施工集团齐上阵。7天7夜后,小汤山非典医院建成。2010年4月,北京市卫生局宣布,拆除北京市小汤山医院非典病房。2012年,北京小汤山医院更名为“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

  “康复医院实际建设于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确实到了该进行修缮、动内部手术的时候。”付勇攀告诉记者,以医院B区来说,从建筑本身情况看,楼体结构需要加固,设施设备需要更新,同时还要加装电梯和污水处理设备。北京建工集团BCDE 区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张凤华介绍,除了对楼体进行加固修缮外,他们还接到任务,要在医院北侧打通一条长341米、宽7米的院内道路。经过4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这条道路已建成通车,未来这里将连通院内外,成为救治病人的“生命线”。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潘之望摄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