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不隔离心

朝阳设临时“隔离点” 让18名湖北籍同胞在朝阳过大年

2020年01月29日19: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高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朝阳区一方面全面摸排,分级分类采取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防控,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同时,为了让因疫情而滞留的湖北籍同胞在北京也能过个好年,朝阳区也设立临时“隔离点”,为湖北同胞提供饮食和“临时居所”,安排医务人员实时监测身体和心理健康。

近日,朝阳区政府收到紧急通知,有18名湖北籍旅客在疫情出现之前外出旅行,后因疫情管控无法及时返乡,滞留北京。得知情况后,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朝阳区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立即组成机场集中医学观察点指挥部,按照观察点工作规范要求迅速开展工作。经排查,18名湖北籍游客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为了让滞留的湖北籍同胞在北京也能过好年,朝阳区将机场附近一处备用宾馆设置为临时的“隔离点”。

“我们一共安排了3名医护人员驻场,实时关注湖北籍游客的身体健康。此外,还派出3名医护人员,每天两次到宾馆监测游客的体征变化情况。医护人员既有保健科的医生,也有全科医生,还有护士。每天的健康监测内容包括测体温、量血压等。”朝阳区卫健委副主任杨桦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这18名游客中,有两位67岁的老人,还有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28日早上量血压的时候,一位游客高压190,低压100。专科医生立刻对患者进行诊治,服下降压药后,血压已经降到了正常的范围值。”杨桦说。

除了关注身体健康,朝阳区还特别安排了专门的医护人员,为武汉滞留在京的游客进行了心理疏导。

而在饮食方面,也是尽显人文关怀。除了常规的一日三餐和水果等多样化的食品之外,考虑到现在正值春节期间,朝阳区还特意为大家送上了过年的饺子。“毕竟大过年的不能回家,我们尽力将他们的生活安排好,让大家在这个临时的‘家’里感受到温暖。” 杨桦说。

据悉,目前除了有一名游客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外,其他游客的身体都非常健康,除了提供防疫隔离指导,医护人员并没有对游客们的正常生活进行过多的干预。杨桦表示,对于这18名湖北籍游客,想看电视、想彼此见面聊天都可以,一切都按照他们正常生活习惯进行。只不过,医护人员会提醒他们,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长期聚集在一起。如果确实需要接触的话,要戴上口罩,说话的时候保持距离。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