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版“小汤山”医院连夜开建 可容千张床位2月3日前建成

建成后将集中收治新型肺炎患者

2020年01月25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武汉版“小汤山”医院连夜开建

  建设中的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供图/新华社

  本报讯(记者 王天琪 张钦)“武汉将在2月3日前建设一座‘小汤山’,阻击肺炎疫情蔓延。”1月23日下午,武汉市城建局紧急召集中建三局等单位举行专题会议,要求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参照北京小汤山的模式,在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的原址上建设武汉版小汤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据悉,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将被命名为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医院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3家企业参与。

  国务院国资委昨天发布消息,从1月23日下午接到紧急通知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专门医院起,中国建筑、中国电信、中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塔、武汉建工集团、武汉航发集团等央企国企一直酣战在设计、建设的第一线。

  1月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火神山医院将依据《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建设用地约75亩,包括基础工程、土建及装饰工程、给排水及消防系统、供配电系统(不含外部线路)、照明与监控、通风空调系统、通信弱电、医用气体工程、净化工程、室外及市政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医院采用轻型建筑材料,拟采取集装箱式或板材式活动板房形式,层高1-2层,医院建成后将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切实起到隔离病毒的作用。

  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23日晚中建三局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安排,召集在汉单位,召开施工筹备会,即刻筹备各项施工资源。

  23日晚上10点,部分施工人员已经先行进场施工。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从全市各处赶来,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先行进场施工的队伍主要负责建设前期工作,比如拆除原有的建筑物,将土地清理平整等”。

  24日凌晨1点,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赶到施工现场,召开会议,对施工建设进行了细分: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负责1万平方米施工任务,一公司、二公司、三公司分别负责5000平方米施工任务,基建投公司参与现场场平、回填、室外道路等工作,安装公司负责管线拆改、室外管网、公共工程水电安装等工作。

  24日,经过一天一夜施工,火神山医院项目进场挖掘机95台,推土机33台,压路机5台,自卸车160台,160名管理人员和240名工人集结完毕,累计平整全部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内转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游泳池。据了解,碎石回填计划将于除夕夜完成,25日便可以开始主体施工。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