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盏“中国红”扮靓“夜怀柔”

2020年01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小年夜起,万余盏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红灯笼、中国结等主题灯饰,点亮怀柔的夜晚,营造出红火热闹的中国年味。与以往不同,怀柔科学城的两条大街杨雁路和雁栖大街,今年首次被点亮。

春节亮灯,这几年已成为怀柔的必点“年货”,但今年有所不同,是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布置点位也更加突出。怀柔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景观布置重点包括:城区三纵(青春路、迎宾路、开放路)、五横(北大街、兴怀大街、后横街、府前街、南华大街)。通过城区八条大街灯杆,悬挂红灯笼、中国结、福星高照、喜上眉梢、五福临门等主题灯笼灯饰12440个,安装网灯280张、灯带3700米、缠树灯6470串。

青春公园和普法公园,也是亮点各异。在普法公园,草坪上安装球泡灯、树上缠绕着串灯,辅以红灯笼装点;在青春公园,“冬瓜”灯笼,则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亮点。

此外,怀柔区还在开放路北口、迎宾路北口、宽沟路口等六个节点,摆放了魅力怀柔、鼠年大吉、梅兰竹菊等小品景观18套。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怀柔科学城的夜景今年首次开启,两条大街杨雁路和雁栖大街,首次被点亮,悬挂红灯笼864个,传递出浓浓的年味。

款式各异的灯光秀热情点燃,不仅将怀柔打造成梦幻光影世界,更吸引市民纷纷走上街头赏灯看景,在朋友圈晒图“打卡”。“平日里看似普通的街道成为美丽的景观廊道,红红火火的街景,象征着新一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怀柔,还有我们自己,都会有新气象!”怀柔一中教师王璐在朋友圈写道。

据了解,怀柔区春节景观布置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充分利用了2019年春节灯饰材料进行装点。“比如,青春路、迎宾路、开放路,是用原有的中国结及灯笼进行布置;宽沟路口、开放路北口等地,是利用原有骨架重新设计版面。”怀柔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还将根据灯具实际情况,坚持回收再利用。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为保证春节期间景观灯饰的运行效果,区城管委和施工单位成立了3支巡查抢险运维队伍,每天保障亮灯范围内所有灯饰至少巡查一遍,及时纠正灯饰装饰歪斜、变形、破损、断亮等问题。(张佳玮 刘玉峥 摄影卜向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