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生命通道” 潘家园拆除两处影响消防通道违建 

2020年01月14日16: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月14日9时,随着潘家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永纲一声“开拆!”,一辆大型机械对位于东南三环华辉苑小区影响消防通道的两处违障建筑开始了拆除,打响了新年度地区“打开生命安全通道”拆违“第一枪”,周围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据了解,此次拆除的房屋均为平房,位于华威里社区华辉苑小区内,属开发商遗留下来的砖混结构平房,面积约260平米,此前用于开设餐馆,既油烟扰民,污染环境,又影响小区消防通道畅通,多次被居民举报。

因拆除此处违建涉及个人经济利益,使用人经常以各种理由搪塞。为此,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永纲亲自督办,主管领导郭杰积极协调城管、城建、综绐、消防、社区等部门,现场检查,走访物业、走访周边居民,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入情入理地做好使用人的思想工作。

下一步,潘家园街道将以创建“基本无违建街道”为契机,把“打开生命安全通道”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堵塞消防通道的违建先拆”原则,贯穿于年度拆违工作,继续组织城建、城管、综绐、消防多部门,对此类违法建设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小区内堵塞、防碍、占用等影响消防通道的各种私搭乱建问题进一步取证核查,对楼道堆物堆料问题进行逐一清理,同时,将加强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各级力量深入居民小区,进行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宣传,争取大多居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检查整治,切实让生命通道真打开、真畅通,确保消除违建给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的安全隐患。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