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帮扶助密云31个低收入村全部“摘帽”

2020年01月14日21: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密云区多措并举,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政策兜底保障等使全区31个低收入村全部“摘帽”。

密云区副区长方建卿介绍,去年,密云全区脱低任务指标全部完成,9462户、18400人全部越过低收入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00元,同比增长17.7%,增速位居北京市首位。

“今年密云结合低收入村的资源条件,因地制宜确定了‘一村一策’产业帮扶项目,37个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方建卿说。据了解,项目投用后将带动19个低收入村、2121户、4172人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此外,密云区31个低收入村发展甘薯、谷子、木耳、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全区3000余户低收入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密云区蜜蜂蜂群数量占全市总量的44%,同时产出蜂蜜品质高,因此近年来,密云区努力打造‘蜂盛密匀’品牌,助力百姓脱贫致富。”方建卿说,“此外,今年我们还将打造密云水库鱼品牌,大力发展林果业,例如密云的板栗,含铁量非常高。”

据了解,2017年以来,密云区累计向低收入村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05亿元,大城子、高岭等镇种植业产业和石城、新城子等镇乡村旅游主导产业已基本形成,大城子镇以精品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也已起步实现创收,实现从“扶生存”到“扶发展”的根本性转变。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