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社保缴费比例下调为企业减负234亿元

2020年01月14日21: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陆晓播介绍,去年5月起,北京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至16%,降费措施实施后,截止去年12月底,共为企业减负约234亿元。

陆晓播介绍,去年北京市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除了把减税降费、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意外,北京市还出台了国内首个支持“猎头”发展的“猎十条”政策,搭建用人单位与猎头机构的对接平台,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服务有机结合的模式和路径。

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精准帮扶,截至目前,2019届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5%,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在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方面,北京市出来了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60万人次的培训任务。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已达344.5万人次。此外,去年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7.6%,续订率达95.5%。

同时,陆晓播透露,去年北京市企业裁员人数较前年有所上升。对此,他表示,人力社保部门目前已形成了一套规模性裁员的信息反应机制。“主要原因包括因生产经营困难导致企业裁员及由于产品结构调整、生产转型升级而裁员等。” 陆晓播说,“我们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去年全年返还失业保险费16.2亿元。同时,对已经裁员的企业,积极协助提供再就业服务,从去年情况看,90%以上的企业被裁减员工实现了再就业,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整体稳定。”

他表示,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做好“降、返、补”工作,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落实好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吸纳劳动者就就业,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和社保补贴等政策。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