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文忠委员:培养街区治理"全科医生" 解决问题"多快省"

2020年01月14日16: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柴文忠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摄
柴文忠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发言。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18位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这也是本次政协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大会发言。柴文忠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发言时建议,在现有街区治理改革的基础上,打造更具时代性、创新性的街区治理新模式,打好组合拳、用好绣花针,努力构建首都街区治理新模式。

柴文忠建议,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街区治理效能。要把问题解决在街区,倡导治理"微循环"。破解凡事都先投诉到市级层面,再分派到街区进行处理的"大循环"模式。鼓励街区构建快速收集居民反映问题并同时解决问题的"微循环"模式,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在市民身边。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大循环"需要很长时间、很多的环节,会引发居民的不满,而"微循环"是提升居民满意度的关键一招。

规划引导在街区,问题处置分层级。建立由街区牵头统筹,责任规划师领衔,属地公众参与的街区规划编制团队。结合区域特点、空间资源、居民诉求等,编制街区更新规划。努力做到具体问题由街区解决,体制机制政策问题由区政府和市级部门解决,街区空间规划问题由规划部门统筹解决。

他建议,"全科医生"在街区,解决问题"多快省"。居民反映的大部分问题是很容易处理的非专业性问题,应授权街道整合"八大员",培养街区治理"全科医生",组建综合处置队伍,一揽子快速解决非专业且高频出现的街区治理问题 。

科技保障在街区,提质增效现代化。充分利用视频摄像头和城市大脑建设基础,构建"区块链"大数据平台,实现"一网一库一平台",精准识别城市管理问题,打造需求预测、安全预警、辅助决策的治理平台。吹响人工智能哨,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效能和水平。

柴文忠表示,街区治、首都安。唯有综合施治、精细管理,打好组合拳,用好绣花针,标本兼治、科学治理,构建新平台、新模式,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北京迈进街区治理新时代。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