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白景峰:为什么说中山公园东门少了一块牌匾?

2020年01月13日09:4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委员白景峰:为什么说中山公园东门少了一块牌匾?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中山公园东门少了一块牌匾。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白景峰提出这一观点,建议在中山公园东门加挂社稷坛牌匾,恢复左祖右社的历史文化景观。

白景峰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人民画报书画院秘书长。他表示,我国古代都城营建往往会遵守左祖右社的理念,这也是中轴线文化中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左祖右社是什么概念呢?就在于宫殿的前面,左面建设的是太庙,右面建设的是社稷坛”,他说,明代北京城建成时,紫禁城的前面,左面有太庙,右面有社稷坛。后来随着历史进程的演进,太庙在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劳动人民文化宫”;社稷坛也更名为中山公园。

“太庙、社稷坛现在的文化景观发生了改变”,白景峰说,现在从午门广场走出来,从阙左门进去以后看到的是太庙和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两块牌匾;从右手、阙右门进去又看到一块牌匾叫“中山公园”。“社稷坛现在的文化景观发生了改变,所以说我希望在中山公园的东门口也挂一块社稷坛的牌匾,恢复历史上形成的左祖右社的文化景观,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作为中轴线申遗的推动、保护,需要我们更好地、最大限度地来保护和恢复历史文化景观”。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