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全会首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 10位委员讲述"政协故事"

2020年01月12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0位委员走上红毯讲述“政协故事”

  图为张景华委员、宋慰祖委员、聂一菁委员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张立朝摄

  本报记者 刘冕 骆倩雯 李瑶 赵鹏

  实习记者 孙延安

  11日13时,10位北京市政协委员走上红毯,讲述各自的“政协故事”。有的委员换上了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时穿着的礼服,有的委员特意带上小道具,还有的委员充分利用这一“亮相”机会宣传垃圾分类……40分钟的采访过程,没有华丽的辞藻,一段段朴实真诚的故事,道出委员心声。

  这是市政协全会首次举行“我是委员”集体采访,11日下午,10名委员分为三组,分别就“委员履职”“扶贫攻坚”和“国庆70周年庆典”三个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3位委员亮出“履职责任书”

  3位市政协委员谈履职,“责任”成为关键词。“中国民主同盟是政协的组成单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责。”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介绍,过去的一年里,他们提交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首都现代经济体系的提案”等5件党派提案和3件界别提案。

  聂一菁是一位标准的“斜杠”市政协委员,她的身份还有新闻工作者和北京市环保公益大使。多年来,她一直非常关注北京的生态环境建设。她说,生态环境建设是实现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的关键,而“垃圾处理”又是一个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更是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标志。“在垃圾分类公益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知识甚至要好于成年人,所以更应该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力量,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推进。”

  市政协委员、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为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她说:“我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能力,真正做到说实话有底气、讲真话有勇气、建真言有骨气,在团结奋斗中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3位委员为“脱贫”支招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委员马新明是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他说,北京没有自己的贫困人口,主要承担着中央交给的河北、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8省区90个旗县的扶贫支援任务。2019年,北京市全年投入财政资金64亿元,实施项目1684个,选派挂职干部人才2004人,培训各类人才近10万人次,销售扶贫产品总额177亿元,助力扶贫支援地区39个旗县5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市政协委员曲天军介绍,作为社会扶贫“老三样”工作之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经过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焕发了活力和新动能,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在开展东西部省区扶贫协作之前,东部省市每年给予西部省区的扶贫资金只有几十亿元,但到目前为止则是229亿元,比银川会议前的14.5亿元增长16倍还多。另外,东部省市有关部门还派驻干部1536人,派驻科技人才1.5万人,组织2000多家东部企业投资1060多亿元。他解释,扶贫工作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这是因为在2016年7月20日,习总书记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内容,赋予了新活力,上升到新高度,指明了新方向。对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今后该怎么做,曲天军认为应该坚持精准扶贫;巩固扶贫成果;要把消费扶贫纳入进来,把西部土特产品卖到东部去,让东部人民帮助进行消费,使得西部人民增收,而东部人民享受到放心的食品。对于如何总结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做法和经验,闽宁合作、京蒙扶贫协作模式就很好,要把这种好的典型加以系统宣传,深入挖掘,讲好扶贫故事。

  市政协委员刘宝平表示,企业在扶贫过程中要积极参与,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4位委员讲述浓浓爱国情

  市政协委员杨斌特意穿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时的“工作服”走红毯。他和同事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领袖视频和视觉背景的制作工作,并在天安门广场大屏幕上播放,这是历史上的首次。他说,我们从7万2千多分钟的影像素材和6万多张珍贵历史照片中,选取出310个场景,形成了39组背景画面,总时长65分钟。

  数字烙入心,更成为一股力量。他说,作为一名来自共青团界别的委员,我会依托好北京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凝聚好首都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带动好广大互联网从业青年,服务好首都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会不忘合作初心,凝聚时代共识,围绕中心工作绘图、脚踏实地推进、精思妙想创新,让互联网成为风清气朗、凝心聚力、青春气息涌动的思想教育空间、文化传播空间和创新创业空间。

  和他一样,另外3位委员的讲述,有回忆更有展望。

  张凤敏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市政协委员,她的国庆记忆充满诗情画意。“当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手举鲜花和红旗,昂首挺胸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的那一刻,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回忆当时,她仍旧激动,“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这三个月酷暑中的彩排,真的值!我为祖国的伟大强盛感到震撼,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

  未来已来。张凤敏说,我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将双向发力始终贯穿于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之中。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责任委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宇是最早一批进入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人员之一,作为市政协委员、团市委统战部部长、市青联秘书长,他要负责各种综合事务。“很忙很累但是特别有成就感。”他说,有很多政协委员出现在庆祝活动现场,委员们积极参与群众游行的各项工作,既体现了委员的政治意识,也是大家对于国家发展充满自信的具体体现。

  市政协委员张誌特意带了两张珍贵照片走上红毯,带领众人重温激情时刻。第一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1984年。张誌说,这张照片拍摄的画面中,定格了我们打出“小平您好”标语的瞬间。这作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被大家铭记。它代表了人民的心声,表达了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支持,对领袖的敬意。“35年过去了,我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我有责任,将改革开放进程在我身上的缩影展现出来。”他说,我申请并且幸运地得到批准,参加了70周年国庆游行“民主法治”方阵。“第二张照片定格的就是这个瞬间,透过画面,您就能感受到,进入新时代的我们更自信,更开放,更幸福了。”

  结束发言前,张誌和大家做了个约定,“到国庆100周年游行的时候,我们相约,共同走过天安门,见证‘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庆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