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聂一菁:加强"四个文化"保护 打造文化产业新生态

2020年01月12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加强“四个文化”保护 打造文化产业新生态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昨天,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聂一菁建议,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应打造首都文化产业新生态。

  “首都文化主要包括四大部分: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聂一菁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文化中心一直是北京作为首都的重要功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北京着力发挥全国文化中心作用,积极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她还指出,同样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聚集着全国最多的引领智能时代的5G和人工智能技术,4G时代积累的算法技术和大数据正蓄势待发,北京也必将率先迎来智能时代,“新时代北京正在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科技和文化高度融合的魅力之城和世界文化名城。”

  智能时代的背景下,北京如何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对此,聂一菁建议,应加强北京“四个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建设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的专业文化设施和品牌文化项目,推动首都文化与城市家具、教育、科技、旅游、体育、汽车等行业场景跨界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首都文化产业新生态。

  同时,聂一菁建议,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都文化品牌活动、赛事及节庆活动等,例如全球首都文化发展论坛、全球数字文化艺术展、动漫游戏品牌活动、高端电子竞技赛事活动、科技文化嘉年华等。此外,培育首都文化大型机构和总部企业,打造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