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北京海淀基本建成“智慧教育云中枢”

2020年01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孟竹) 《海淀区智慧教育2.0行动计划(2019-2022)》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海淀“智慧教育云中枢”,初步实现适应性的智慧教学、科学化的智慧管理、协作化的智慧教研和个性化的智慧服务。记者从海淀区“两会”获悉,根据这个目标,实施“智慧教育云中枢”建设行动,建设“一网一云一中心N应用”。“一网”即海淀区教育系统感知网,“一云”即智慧教育云平台,“一中心”即大数据中心,“N应用”即支撑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的各项应用。

2020年,海淀区将启动入云计划,将数据中心正在运维的原有45个平台做系统安全测评,符合要求的逐步迁入至教育云;新建成的海淀教育督导综合管理平台、教育对外开放信息服务工作平台、海淀区民办教育管理平台、海淀区幼儿园适龄儿童信息采集服务系统、海淀区教育系统干部管理信息平台等机关科室业务平台迁入至教育云;将申请入云的直属事业单位和学校的业务系统平台迁入至教育云;将海淀官网、海淀区高中教学管理平台、中小学资源平台等区级统建平台迁入至教育云。

同时,推进大数据建设。首先,打通市教委数据池,将海淀区学生、教师基本数据以及体质监测等数据共享到智慧教育软件服务体系支撑平台。其次,打通机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等业务系统平台数据。制定软件系统互操作技术规范和教育基础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建立大数据融通机制,让大数据服务各数据源单位工作。再次,初步开展大数据应用。前期通过大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基础的数据分析,为教育管理、教学服务提供帮助。最后,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规划搭建大数据中心,面向教育管理、教学服务等不同应用场景建立大数据模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决策分析、监测预警、数据挖掘、智能处理等大数据应用。

此外,海淀区还将统建学校共性需求软件。包括加快推进网站群二期建设,以海淀教育网为主站建设网站群,拟将所有非集团校的学校网站挂在海淀教育网二级域名上,从源头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教育系统网站安全。同时,在“智慧教育云中枢”总体框架下对软件服务平台进行一体化设计,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构建支撑教育教学和校园管理的各项应用,以云应用模式快速、批量解决学校共性、通用型软件需求,缩小因信息化建设不均带来的办学差距,促进智慧校园均衡发展。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