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主园区2020年基本建成

设立外资金融机构最高补贴1亿元;石景山国际保险科技创新中心落户

2020年01月09日10: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规划图。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孟竹)2020年,石景山区重点打造的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主园区将基本建成。记者从石景山区“两会”上了解到,该区将继续强化现代金融业主导地位,促进资产管理、保险科技、消费金融创新发展,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

2019年底,《石景山区促进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炉,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是北京市重点打造的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为促进园区发展,《办法》从政策力度上实现了向“国家级金融功能区”标准看齐。石景山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和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步伐,重点将强化现代金融产业主导地位,促进资产管理、保险科技、消费金融等创新发展,其中将对原有金融业政策进行升级换代,为促进金融科技类企业聚集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营造“类海外”发展环境。

石景山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配合《暂行办法》出台,石景山区还将设立“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支持经济发展资金8亿元,用于支持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领域。配套政策出台为金融保险相关产业聚集和人才发展注入了活力,通过政策的带动,预计未来3-5年内至少3家保险科技及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在园区诞生。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规划图。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注意到,《办法》的亮点之一,是积极聚焦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与金融领域开放改革,对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及高管发展给予支持,营造“类海外”发展环境。其中,对外资金融机构设立给予一次性开办补助,最高可给予1亿元补助;对经认定的外资金融机构高管人员,按照经核定的个人奖励年度应税收入不超过15%的比例标准予以奖励。

此外,为加快构建区域高精尖经济结构,提升现代金融产业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办法》提出将积极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银保园集聚发展。特别是对服务首都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和金融发展的创新项目、金融基础设施等,给予奖励支持。例如,在支持金融创新方面,规定对有利于提升银保园创新能力的研发中心、创新实验室,以及开展金融创新的杰出团队,其业务在同业产生重大示范引领作用的,可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积极推动金融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流程创新、组织模式创新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于在市级以上金融创新创业大赛或活动中获奖的现代金融机构,给予其市级以上相同标准的资金奖励。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规划图。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石景山国际保险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石景山国际保险科技创新中心占地面积约3.5万平米,是2019年9月份北京保险科技加速器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揭牌以来落地的又一重大项目。据运营方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是按照国际一流加速器运营模式打造的,重点吸引保险科技企业入驻。在这里,企业将按照成长期、扩张期等不同发展阶段,享受到集创业孵化、投融资服务、创业培训和创业大数据为一体的“加速+创投”专业服务,一站式解决保险科技创业企业的全方位需求。

未来,石景山国际保险科技创新中心将有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保险科技加速器”,并带动石景山成为全国保险科技企业聚集区。针对国际保险科技创新中心项目,石景山区就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入驻的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类型企业均可在房租和装修、上市、税收、人才引进等多个环节享受到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