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项目申报启动 4年资助4.58亿元

2020年01月08日17: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鲍聪颖)2020年1月6日至2020年2月28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项目开放网上申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共同发起设立,通过创新艺术生产引导方式和财政资金投入模式,不断激发首都社会文化创造活力。截止2019年12月,市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4亿元,2020年预计安排资金超过1亿元。

“作为全国首支省(市)级艺术基金,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项目资助重点方向将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展开。”发布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介绍,舞台艺术创作项目重点资助符合年度文艺创作规划,突出中国梦时代主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体现时代精神、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演出以及小型剧(节)目的演出交流。

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重点资助能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北京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活动。本年度继续加大非遗类项目的扶持力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重点资助适应首都文化事业当前和长远发展需求,能够为艺术人才成长、艺术成果交流提供学习条件、搭建展示平台的项目。

2016年资助项目昆剧《飞夺泸定桥》剧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供图)

发布会上,史安平介绍2020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新特点:相比往年,今年资助内容更加聚焦。舞台艺术创作鼓励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主题创作。艺术人才培养聚焦关键领域拔尖人才、薄弱环节紧缺人才以及非遗传承、戏曲曲艺等传统艺术人才的传承与发展;同时,项目设置更加合理。将原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加工提高与演出奖励合并,增设滚动资助项目,明确演出场次要求,“聚焦于改、以演促改”,帮助打磨艺术精品。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特色更加鲜明。舞台艺术创作鼓励体现“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京味题材作品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聚焦“一城三带”重点工作,鼓励围绕以中轴线申遗为重点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及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构建策划开展活动。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张鹏介绍,四年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累计立项资助项目462项,资助资金4.58亿元,带动社会资金匹配投入超过6亿元。“基金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金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

2018年资助项目《天路》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供图)

张鹏表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扶持原创,打造精品,推出了一系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优秀文艺作品。基金支持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评剧《母亲》巡回演出,目前演出场次已超过240场,观众人数13.5万人次。支持国家大剧院创排民族舞剧《天路》,剧目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2016至2018年,累计资助舞台艺术作品148部,资助资金1.45亿元,演出总场次超过3100场,其中70%以上为原创大型舞台艺术作品。

(责编:鲍聪颖、高星)